人民网 >> 理论 >>
让湖南的网络走在文化强国前列
红网董事长 舒斌
2012年11月23日11:22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的大会、继往开来的大会、团结奋进的大会。这次我有幸成为湖南党的十八大代表,成为湖南宣传文化系统的一名代表,成为全国首次进入党代会的两名网络从业人员之一,倍感光荣,深感责任重大。

会前,我做了充分的准备,向国务院互联网信息办和省委宣传部、网宣办、省新闻出版局、湖南出版集团等单位征求了意见,并深入到基层走访调研。会上,我认真履职,踊跃发言,发言还被大会简报收录;会下,积极统筹前方和后方会议报道。同时,努力当好新媒体记者,在红网推出“舒写十八大”专题,以博客、微博、访谈、图片等方式及时发声。我的腾讯、新浪微博于十八大前开通,收听人数骤增了20万人,位居腾讯十八大微博前三名。并在潇湘晨报开设“代表日记”专栏,接受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省内外媒体采访,被称为“党代会上最忙的记者代表”。

十八大报告向全党发出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伟大号召,向全国人民展示了我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美好前景,也向世界表明中华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听了报告,信心倍增,催人奋进。我们在人民大会堂热烈鼓掌,由衷地感受到了作为中国人的自豪。

我查阅了自十六大以来三次党代会关于文化内容的表述。十六大提出“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十七大提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再到十八大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不仅彰显了我们更大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而且还表明我们对文化在整个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的认识更加全面而深刻,我们党的文化战略进一步科学化、系统化。

报告中提出的“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唱响网上主旋律”、“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推进网络依法规范有序运行”、“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构建和发展现代传播体系,提高传播能力”等论述,印象尤为深刻,值得认真思考与践行。

学习领会是初步的,宣传贯彻仍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我们要按照省委的安排部署和省委宣传部这次会议的精神,积极当好十八大精神的宣传员,当好学习领会的表率,宣传宣讲的表率和贯彻落实的表率。就网络舆论引导和产业发展的工作来讲,我们就是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唱响网上主旋律。当前尤其是要在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上做出湖南特色、网络特色,及时充分反映全省人民学习宣传贯彻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二是在政民沟通上继续发挥好新型桥梁作用。要按照报告中提出的“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的要求,按照周强书记的指示,率先在全国开通“中共湖南省委综合门户网”和“法治湖南网”,继续办好“百姓呼声”、“问政湖南”等栏目。三是加速推进现代传播体系建设。要在已经开通110个县市区分站的基础上,力争今年实现全覆盖;明年在已开通75个县级手机报的基础上实现全覆盖。同时,努力走出去,在拓展省外市场上取得新突破。

当选十八大代表,光荣出席党的十八大,只是新一届党代表常任制履职的开端。我们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更好地推动十八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加倍努力工作,创造更好业绩,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责编:赵晶、秦华)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