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奋勇前进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本报评论员
2012年11月23日10:40   来源:湖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将科学发展观确定为全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走科学发展之路的坚定决心。

科学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鲜明主题,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需要我们提升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价值、理论贡献、实践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着力点。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把贯彻十八大精神与“湖北气场”结合起来,以湖北的科学发展贡献于全国的科学发展,贡献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湖北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一部分,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一部分,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一部分,是具有巨大发展优势、应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的一部分。站在这一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就是要将科学发展观贯彻到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

落实科学发展观要一步到位,这是湖北发展的价值追求和战略选择。一步到位的深刻涵义,就是指湖北新阶段的发展必须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高效益,走又好又快的发展道路。从湖北发展进程来看,我省近些年的变化和成就,正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结果;从发展阶段来看,坚持和贯彻科学发展观,是湖北发挥综合优势的必然选择;从发展任务来看,只有坚持和贯彻科学发展观,湖北才能实现跨越赶超。

我省正处在发展的“黄金十年”机遇期,要充分把握发展机遇、后发优势和潜力,推进“五个湖北”建设,这是中央“五位一体”总布局在湖北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船行深处浪愈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科学发展的实践也直指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和改革“硬骨头”。要清醒地看到,发展不够仍然是湖北最大的实际、最突出的矛盾。体制机制活力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壮规模、调结构、转方式任重道远,人民群众的期待更多。与此相对应,一些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还不高,对科学发展观理解还不够深入;一些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与推动科学发展的要求还不适应;一些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保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这要求我们既要从科学发展观中进一步明确方向、坚定信心,更要从科学发展观中获取改革创新的动力,革除旧的发展观念,矫正旧的发展惯性,打破旧的利益格局,真正使湖北呈现更富效率、更具活力、更可持续的发展风貌。

科学发展的道路,是把握时代发展要求之路,顺应人民共同愿望之路,是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之路。湖北担当中部崛起战略支点重任,肩负“两型社会”改革试验之责,唯有多谋科学发展之策,多鼓科学发展之劲,多兴科学发展之举,多求科学发展之实,才能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实现富民强省。

(责编:赵晶、秦华)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