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新形势下更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毛晓刚
2012年11月23日08:40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观点提要:

  当前,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坚持群众路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不是降低了,而是大大提高了,做好群众工作的复杂性和紧迫性不是减弱了,而是大大增强了。在今天,面对“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我们有必要对“群众”这一概念进行再认识,认清群众工作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复杂局面,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更加扎扎实实地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将对这项活动进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新特点新要求,深入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工作,虚心向群众学习,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中央再提群众路线的重要性,总书记强调全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性,显然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它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党同志早就形成了一种普遍共识,那就是: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集体学习时所强调的,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当前,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坚持群众路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不是降低了,而是大大提高了,做好群众工作的复杂性和紧迫性不是减弱了,而是大大增强了。在我们党今天所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下,优势须增不可减,危险须除不可纵,全党同志尤须警醒。

  新形势下坚持好群众路线,有必要对“群众”这一概念进行再认识。很显然,在利益分化、社会多元的今天,群众的情况已经跟过去大大不同。如果说过去很长时间里,群众的生存状况和利益格局比较趋同且简单的话,那么今天的群众生态则是越来越差异化、复杂化,越来越多元、多样、多变。相对于以前“工农商学兵”的概括,今天的社会阶层恐怕归纳起来更为庞杂和困难了。“群众”的现状到底是如何的,利益群体的分化到底是如何的,搞不清楚这些情况,恐怕很难实现有效的“密切联系”,无异于另一种“脱离”。“群众”一词在今天不应成为抽象的术语,而完全应该更具象一些、更实在一些。各级党委政府要想推出更有针对性、更显人性化的政策举措,必须要全面加强对群众、对群众问题的深入研究。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群众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复杂局面。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尤为凸显的一点就是,群众内部利益主体、利益诉求、利益表达和维护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相应地,具体的群众工作也出现了大量急需解决的新矛盾、新问题。如果处理得好,就有可能形成良性循环,让群众利益和群众工作实现互动发展;而如果处理不好,则极有可能演化为恶性循环,群众感到利益诉求得不到保障和维护,群众工作也疲于被动应付、失准失效。近些年一些地方出现的群体性事件和极端案件,往往有群众工作或缺位软弱、或简单粗暴的原因。不可否认,新形势下我们党统筹协调群众利益关系的难度在加大,今天的很多群众问题已经很难用一个路子、“一刀切”来解决,也很难只依靠简单行政命令或情感号召就能解决。

  关键点恰恰在这里。越是在群众情况复杂、群众工作难做的时候,我们就越需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越需要扎扎实实地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应当清醒地看到,我们党不仅面临着来自外部的巨大挑战和风险,面临着长期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而且自身内部也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党员队伍组成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党员干部队伍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在面临“四大考验”的同时,我们尖锐地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四大危险”,而其中最要命的危险、动摇根基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这是贪污腐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滋长的关键原因。可以说,在今天,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已然不容再有任何忽视。

  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党员干部脱离群众突出的表现在思想意识上,进而表现在决策办事上。不闻民间疾苦、不问群众冷暖,不知民情民意、不晓民忧民怨,不尊重群众意愿、不维护群众权益,对群众没感情、对群众的事没感觉、对群众的支持没感恩,这样的党员干部有没有、有多少,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好好想想。历史一再告诉我们,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新形势下要增长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和能力,归根到底还是要靠牢固树立群众意识、群众观念,坚决、坚持走群众路线。为民、务实、清廉,这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该反省自身,查找差距,修正错误,以更为振奋的精神和扎实的作风为人民服务。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得民心者得天下,这个真理尽人皆知。如果我们脱离了群众,丢掉了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法宝,就会失去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只有更好地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我们的工作,党和人民的事业,才会无往而不胜。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实践还会继续证明这一点。

(责编:赵晶、秦华)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