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王浩雷:把握大势 成就事业

2012年11月22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家大势》作者王浩雷:中国仍处于 “爬坡”关键期

国家大势是涉及国家发展的大事。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国家大势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大势与个人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可以说,只有把握国家大势,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才能选择人生正确的道路,成就一番事业。

纵观近百年的民族史,凡是能站在时代前列,为国家发展进步作出积极贡献的人,其人生道路在关键时刻的选择,都契合了国家发展的大势;凡是被时代抛在后面,对国家发展进步起到消极作用的人,其人生道路在关键时刻的选择,则都是背离了国家发展的大势。当然,契合国家大势选择的人生道路,并不意味着任何时候都一帆风顺,也会有坎坷和荆棘。但是,只有契合了国家大势,人生道路选择的方向才可能是正确的,才能为成就事业创造必要的前提和基础。

就一般而言,只要不违法且符合基本的道德规范,人们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劳作,都是在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在人生道路中能否始终把握好国家大势,为推动国家发展作出更多贡献,更好地实现各自的人生价值,是摆在每个人面前的重要人生课题。

国家大势对于个人成长的意义和作用,不仅可以体现为一种人生信仰,为坚定人生道路的正确方向提供精神支撑;也可以体现为一种人生寄托,为乐观面对人生挫折和困境提供激励力量。当一个人深刻理解了国家大势,坚定了对国家大势的信仰和寄托,就更易于坚定对人生的信仰和寄托,从而极大增强自信心和乐观精神,敢于经受一切风雨磨练。建立在国家大势基础上的自信,能够促使人们坚守正确的人生选择,保持向上的人生态度,为打造精彩人生指引方向、激励力量。

成就事业,应时刻为迎接人生重大机遇做好自身素质的必要准备。有人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实际上,舞台有多大,责任也有多大。舞台越大,对自身素质的要求就越高。自身素质的提升主要靠自身努力,正所谓求人不如求己。即使缺少机会或能力,也要努力做有益于社会的人,为社会发展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总之,智慧永远属于认清大势的人,成功永远属于把握大势的人。大势带给人们的是方向,是力量。只有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投身于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坚定信心,积极作为,才能实现自身价值,成就一番事业。

(作者王浩雷 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本文摘自人民出版社新书《国家大势》结束语)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