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权威专家点评十八大报告
2012年11月22日16:3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中的五大理论创新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二、确立科学发展观为党的指导思想。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新阐述新概括。四、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布局和部署。五、丰富和拓展了党的建设的部署。

 

一条主线、两个坚持、五个建设、四自能力和一个目标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十八大报告在总结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建设新鲜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这一总体要求阐明了党的建设的一条主线、两个坚持、五个建设、四自能力和一个目标。其中,有三个方面值得特别注意:一是强调以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二是强调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这是坚持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体现,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在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上的高度自觉。三是强调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是从另一个角度对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提出新要求。党的建设总目标主要是要解决“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的八个关键词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鸿:两个“五位一体”构成党和国家战略新布局:党的十八大报告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扩展为“五位一体”;报告中提出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也是“五位一体”,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

科学发展观是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三次与时俱进,第一次是将邓小平理论列为党的指导思想,第二次是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列为党的指导思想,第三次是将科学发展观列为党的指导思想,因而这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最大的理论亮点和历史贡献。

“八项要求”(“八个必须”)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

“两个目标”是夺取新胜利的两座里程碑: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重申这两个百年目标,是要强调,此时此刻,我们正处于近代以来中国历史上最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重要时刻。从“五个方面”充实完善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要求:全面深化五大体制改革也在目标要求中全面呈现,明确了包括政治体制改革在内的深化改革开放的重点。用一个形象的概括,就叫做“高举旗帜走转改”。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政治体制改革重要内容。

24个字分三个层次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层面看,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社会层面看,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从公民个人层面看,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三型”是对执政党自身建设规律的更全面把握: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三型”目标,表明我们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把握更自觉、更全面、更深刻。

 

十八大为经济转型提供了新设计和新理论

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十八大为经济转型提供了新设计和新理论,十八大报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设定了体现以人为本的居民人均收入倍增的新量化目标,要求将“创新驱动”作为新经济发展方式的新动力,提出指导经济体制改革的“三个平等”的不同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理论,以及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四化同步”的新观点,为下一阶段中国经济转型与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第一次在党代会上提出党代会代表提案制的概念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党代会代表的提案制是一个新生事物,也是在党的十八大第一次提出这样的概念。党代会代表提案制就是党代会的代表有权在党代会开会期间,就党和国家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等问题提出议案,并希望得到有关方面的关注和解决。这是中共党内民主发展的客观要求,我们党的建设这么多年,创造了很多党内民主的形式,比如说民主集中制等等。党代会代表提案制应该说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党内民主的一种重要手段,它有很重要的意义。

第一,它能够保证党员代表在党代会内部更好地发挥参与党内生活的作用,能够极大地推动党内民主。第二,党代表提案制还能够吸纳社会公众对党和国家的一些重大诉求、重大问题的建议等,并通过提案制这样的形式,及时地反映到党的决策层。第三,它更加丰富了党员参与党的重大活动的方式、路径和手段,调动党员参与党的重大活动的积极性。第四,通过党代表的提案制度,能够保证党和国家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实施,和党员群众建立一种良性的沟通渠道,保证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可行性。

 

“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三个新提法印象深刻

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这“三个公平”的鲜明提出非常有价值,也很有针对性。今日中国矛盾多发、高发,甚至在某些地方比较尖锐。在相当程度上,是因为在某些人看来,某些方面不那么公平。相对于权利公平和机会公平,更看重“规则公平”。虽然规则是一视同仁的,但在现实中有些人就是可以超越规则,而其他人则必须遵守规则。甚至不仅仅是规则,在法律层面,这种现象也存在。这种超越规则的现象即所谓的“潜规则”和“特权”。规则公平被破坏之后,会直接破坏权利公平和机会公平。如何建立起完善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仍是考验党和政府的课题之一。其中,如何平衡不同利益诉求是关键。

 

十八大报告的创新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陈红太:一是提高了科学发展观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历史定位。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毛泽东思想的关系,作了更为准确和清晰的表述。三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表述更加全面和准确。四是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国家建设和发展总布局的高度。五是共同信念的“八个必须坚持”,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党执政经验的集中概括。六是对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这“新四化目标”之间的关系做出了经验性的科学规范。七是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以及其他一些方面的政改思路。八是社会管理体制增加了“法治保障”的内容;重申了教育的“立德育人”导向和培育“接班人”使命;提出解决收入分配不公问题的“两个同步”“两个比重”“两个公平”的理念和原则。九是单列生态文明建设。十是提出在国际关系中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精神,反对人类世界"弱肉强食"和"穷兵黩武"的丛林法则和霸权主义。……

 

报告体现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价值取向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季明:一是报告体现了我们党坚定不移的政治立场。报告科学把握了党的理论的发展性、创新性与稳定性、连续性的辩证关系,从党和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高度,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进一步回答了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实现什么目标的根本问题,表明了我们党在高举旗帜问题上的鲜明态度和坚定立场。二是报告体现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价值取向。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最根本的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偏离或动摇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从根本上违背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报告强调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地凝结着我们党对历史、对人民的高度责任感。十六大以来,我们党总是坚持从新时期人民群众活生生的实践出发总结经验、寻找路子,脚踏实地而又开拓进取;尊重群众、关心群众,依据最广大人民的新期盼谋划建设和发展,充分表明了我们党是一个郑重的党、严肃的党,一个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党。

 

迈向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夏春涛: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对今后工作的部署全面、科学、周密,是我们党迈向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十八大报告精神,可着重把握“四个一”:一个主题,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条红线,即科学发展观;一个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种精神状态,即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总体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建设:
政治建设:
社会建设:
文化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建设:

 

(责编:万鹏、秦华)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汪玉凯专栏
· 《人民论坛》
· 夏春涛专栏
· 辜胜阻专栏
· 谢春涛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