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新要求
任大立
2012年11月21日14:45   来源:湖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根据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作出了未来五年党的建设的战略部署,提出了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的一系列新要求。

对党的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

2009年9月,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要“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党的十八大首先以党代会报告的形式,郑重向全党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党的建设科学化,就是要使党的建设符合科学的性质或状态。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要准确把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党的建设科学化,要求把党的建设提升到规律的角度去认识,按规律办事。党的建设科学与否,区别就在于是否致力于研究、把握、遵循党的建设规律。这一命题,不仅揭示了党的建设的科学属性,而且赋予了党的建设新的更高的要求。致力于党的建设科学化,也是破解当前党建难题的新钥匙。十八大报告以“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题来统领整个党的建设部分,标志着我们党对党的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和飞跃。

对党的建设主线的丰富

在党的建设中,贯穿整个党的建设的主要线索和根本要求,称之为党的建设的主线。党的十八大以前,党的建设的主线,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今年以来,胡锦涛同志反复强调要保持党的纯洁性。十八大报告在阐述党的建设的主线时,赋予党的建设的主线以新的内涵,提出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把纯洁性建设与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一起,共同作为党的建设的主线。这就表明,“纯洁性”建设将成为今后党建的重要命题,透露出在发展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会更加注重自身机体的健康问题。在党的建设主线中,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党的各项建设的着力点,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党的各项建设的灵魂,党的纯洁性建设是党的各项建设的基本要求。没有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贯穿,党的建设将失去动力和方向。

对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的调整

党的建设从哪些方面入手?其相互关系如何?这些内容,就构成党的建设的总布局。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是: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十八大报告对这五大建设的顺序作了调整,提出“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把反腐倡廉建设由过去的第五位调整在了第四位,而把制度建设由过去的第四位调整到了第五位,形成了更加完善的五位一体的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这种布局顺序的调整,有两层深意:一方面反映出领导层对于各种党建问题轻重缓急的重新考量,另一方面更符合党的建设的规律,因为党的制度建设是一种综合性的建设,是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载体和支撑,把制度建设放在最后作支撑和保障更加科学。党的这五项建设作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有机组成部分,相互影响和制约。其中,党的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没有科学的理论作指导,党的建设就会偏离正确方向;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没有组织建设,党的建设难以落到实处;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外在表现,没有作风建设,其他建设成效无从体现;反腐倡廉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紧迫任务,没有有效的反腐倡廉建设,其他建设难以取信于民;制度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关键,没有制度建设,其他建设会因缺少载体而变形走样。

对党的建设的具体目标的拓展

党的建设想要达到的境界或目的,是为党的建设的目标。在党的建设总体目标上,十八大报告与十七大报告一样,都是提出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一总体目标,在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阶段都不会改变。但在这一总体目标之下,在不同的时期,会根据形势的变化,提出既有联系又有所不同的具体目标。十八大报告在党的建设具体目标的新要求方面,最突出的就是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三型”目标,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自身角色的重新定位,表明我们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把握更自觉、更全面、更深刻。强调建设学习型政党、创新型政党,既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知识经济时代对政党与时俱进的内在要求。强调要建设服务型政党,也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紧迫性。在革命年代,我们党采取了严密的组织化管理方式,担负了领导者的重任,而在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党既是执政党,同时也应该是服务型政党,并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这就要求努力做到以人为本,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担负管理和服务职能。另外,在党的建设的具体目标上,十八大报告还提出,要通过党的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提出增强“四自能力”,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在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上的高度自觉。

对党的建设的主要任务的部署

在世情、国情和党情都发生了深化变化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自身建设的任务纷繁复杂。十八大报告立足当前,放眼未来,根据需要和可能,提出了党在今年五年内加强自身建设的八个主要任务: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这一部分的新要求是:提出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党性教育这个核心、道德建设这个基础三个层面来解决精神懈怠的问题。二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一部分的新举措是:要求十八大后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是要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这一部分的新要求是:“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提高工人、农民代表比例,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增强党内生活原则性和透明度”。四是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这一部分的新要求是:提出在坚持德才兼备标准时要以德为先。五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这一部分的新要求是: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六是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这一部分的新要求是: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七是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这一部分的新要求是: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建设廉洁政治。八是要严明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这一部分有针对性的要求是:“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

(作者系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主任、教授)

(责编:张湘忆(实习)、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