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 雷云
2012年11月21日11:04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载入党章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从而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这是十八大的一个突出特点和亮点,是十八大的历史性贡献。我们党从建立时起,在指导思想上一贯旗帜鲜明、毫不含糊,这就是信仰和奉行马克思主义,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根本准绳。

党的基本理论以至一切理论,都是与时俱进的。而党的理论与时俱进,首先或首要的是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之所以如此,从根本上说是由两个原因决定的:一是理论与实践的关系。马克思主义理论源于实践,因实践的需要和呼唤而产生,又指导实践,以指引实践的正确推进为己任。而实践是永无止境的,理论当然也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并且站在实践的前头,方能起到指南针的作用。二是共产党的性质和特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表现在理论上的先进性。共产党肩负着带领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历史重任,必须有高度的理论自觉,宽广的理论视野,科学的理论思维,深邃的战略眼光,而这一切,归根到底取决于党不断实现理论上、首先是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过程中,有过多次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如果把党的全部历史分为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两大时期,那么把毛泽东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是民主革命时期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写在党的旗帜上,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如果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过程加以细分,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则有指导思想的三次与时俱进:第一次是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行动指南,第二次是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行动指南,第三次是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行动指南。

科学发展观之所以成为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因为它非常深刻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列宁说过,马克思主义中有决定意义的东西是革命的辩证法,而辩证法是最完备最深刻最无片面性的关于发展的学说,这一学说是“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根本的理论基础”。科学发展观涉及的正是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和根本的理论基础,属于最高最深层次的马克思主义。十八大报告说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也是这个意思。可见把握了科学发展观,也就把握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质和真谛。这就是科学发展观的重大理论价值和指导意义之所在。

(责编:张湘忆(实习)、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