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 切实加强参政党建设
民建海南省委会主委、海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 施耀忠
2012年11月20日14:4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通过的十八大报告,科学总结了5年巨大成就和10年辉煌历程,系统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生动描绘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机构,这是一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领导集体,这是一届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领导集体,这是一届众望所归、深得民心的领导集体,一定会赢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一定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在中共十八大召开期间,民建海南省委会要求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认真收听、收看中共十八大召开盛况,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报告精神。中共十八大胜利闭幕后,民建海南省委会将于11月16日召开了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集体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民建海南省委会还将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迅速行动起来,认真组织学习,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民建工作的实际制定学习贯彻方案,采取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报告会、座谈会、研讨班等,把中共十八大精神及时准确地传达到每一个支部和每一位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十八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加快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推动实现绿色崛起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热潮

民建海南省委会要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进一步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进一步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信心,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民建海南省委会理论中心组要把中共十八大报告作为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全面理解、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报告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要结合民建工作的实际进行学习,要深入到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中,宣讲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的体会。各级组织要采取举办报告会、座谈会、研讨班等方式方法以及开展组织生活,引导广大会员认真学习,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要通过民建海南省委会的会刊和网站,加强对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宣传,注意发现典型、推广先进经验,营造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二、围绕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履行职能

中共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明确提出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任务,为参政党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民建海南省委会要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围绕中共十八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围绕促进海南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委员会、专家学者队伍和企业家队伍的作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分量、高水平的措施建议,为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协助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为国际旅游岛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努力提高参政党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人士担任各级国家机关领导职务。中共十八大对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民建海南省委会要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基层组织建设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深入搞好政治交接,不断提高自身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努力建设适应新时期发展要求的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

四、着眼于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中共十八大报告明确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民建海南省委会要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植根于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赖以生存发展的深厚土壤,产生于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争取民主自由和人民解放斗争的光辉实践,发展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具有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深刻认识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加强代表人士的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代表人士队伍,力争推荐更多的民建会员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人员,推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五、以实际行动迎接民建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年12月中旬召开,民建海南省委会要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为强大动力,认真学习陈昌智主席在民建九届二十次中常委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民建中央的各项工作部署,组织各级组织的领导班子成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政府担任实职的成员、会内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做好民建十大工作报告和民建章程修改的征求意见工作,及时把民建海南省委会对工作报告和章程修改的意见报送民建中央。做好出席民建十大代表的工作,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确保民建中央领导机构选举工作的圆满完成,为顺利实现民建中央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做出贡献。按照民建海南省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优良的工作业绩迎接民建十大的胜利召开。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