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要做到“五戒”
中共通化县委组织部 韩文利
2012年11月19日16:2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中要求加强和改进干部培训,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这充分体现出党对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十分重视。因此,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要感到幸福、骄傲,更要深感身上的重担和责任,积极深入基层锻炼,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能力素质,早日成为栋梁之才,真正承载起党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期盼。

一戒眼高手低,在基层实践中得真知。年轻干部身上拥有善创新、敢拼搏、有活力等优点,同时也存在着缺乏工作经验、实践能力较差等不足。因此,年轻干部要切忌眼高手低,做事情思想在天上飞而行动在地上爬,拿出的一些方案看似详细周密,而实际操作才发现都是天马行空的空想。因此,年轻干部在基层实践锻炼中,不能浮在上面,而要身入基层、沉到基层,通过亲自实践取得真知灼见,把思想放在实践中去检验,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让思想在行动中不断升华,使思想与行动达到有机的统一。

二戒心浮气躁,在踏实沉稳中炼修为。在当前浮躁社会的影响下,人们更多的去关注结果,过程则被简略为最小值。血气方刚的年轻干部,要切忌心浮气躁,做事情不能妄想一步到位,一步登天,过多的去关注结果,忽略收获知识的过程,寻求成功捷径而沉浸于一些旁门左道的方法,不折手段的去达到目标。要沉住心气、稳住心神,扎扎实实地在基层锻炼,融入基层百姓朴实的生活当中,消除自身的“浮躁之气”。要明白实现质的飞跃是建立在量的积累基础之上的,注重克服好斗心、嫉妒心、近利心,在踏踏实实做事的过程中积累经验,在磨练中提升修为境界。

三戒夜郎自大,在谦虚好学中增才干。年轻干部备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关注,被人们视为人中之龙,鸟中之凤。戴着无数光环的年轻干部要多走进社区、村屯等基层一线,要改掉“浮在上面”、“飘在空中”的坏习惯,要切忌夜郎自大,为我独尊,做事情雷厉风行,听不进基层百姓的意见,看不到基层百姓的长处和优点,把基层百姓看成“草包”。要时刻牢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最具有智慧和创造力的群体,要怀有一颗请教的心、谦虚的心、好学的心,丢掉光环、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向群众学习,不断增长才干。

四戒自暴自弃,在自励自强中筑通途。年轻干部的人生目标远大,就业期望值高,对薪酬、福利待遇、工作环境等要求较高。背着诸多期望的年轻干部一旦得不到重用,达不到自己理想的目标,切忌自暴自弃,不思上进,破罐子破摔,在抱怨中断送了自己的前程。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相信“三百六十行,行长出状元”的道理,要拥有一种不甘堕落、自励自强的奋斗精神,在本职岗位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铺筑通向成功的光明大道。要端正到基层锻炼的态度,明确到基层是为了弥补自身的工作不足,是为明天更好地承担起更大的责任打牢基础

五戒曲高和寡,在团结群众中凝感情。年轻干部要去一去自己身上的傲气,切忌曲高和寡,按照自己的生活习惯我行我素,与同事、群众的生活格格不入,引起同事和群众的反感。要多和同事谈谈心、多和基层群众交朋友,向他们请教学习,不断增长自身才干。要注重团结群众,把自己融入到同事的生活当中,去一颗真诚的心去赢得他们的支持和帮助,与群众建立起牢固的感情。

(责编:秦华、谢磊)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