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触感到了幸福美好的生活
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 杨生平
2012年11月19日16:2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11月15日上午,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新的中央政治局党委产生了。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讲话中我们读出了重托与责任,读懂了人民的力量、人民的要求和人民的生活。

近些年来,“幸福美好”一词频繁出现于国内各大媒体,也成为百姓街谈巷议的话题。据了解,国内至少有18个省市把幸福列为施政目标,100多个城市提出建立幸福城市。对于幸福是什么,不同人有不同看法,可谓人云亦云,一时间不少人认为幸福似乎只是一个主观感受的概念,不好琢磨,实施起来也很难找到抓手。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幸福的客观性,它是可以衡量的,也是可以有计划实施与实现的。从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对幸福美好的生活有更深的认识:

第一,幸福美好的生活就是以包括工作、收入、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居住与环境为主要指标的综合体系。人民对幸福的诉求其实并不过高,就是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就是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就是期盼“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第二,幸福美好的生活是靠个人辛勤劳动创造的。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自身的价值得到社会与他人的肯定与认可,一个人对社会与他人的贡献越大,自身价值就越大,成就感与被尊重感就越强,自身也就越幸福。而所有这些都是要靠自身辛勤劳动才实现的。只是通过劳动创造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不劳而获”为中国人所不耻。

第三,只有万人一心、共同富裕的社会才是一个其乐融融、幸福无穷的社会。《孟子》有云:“独乐乐,与人乐乐,孰乐?”答:“不若与人。”再云:“与少乐乐,与众乐乐,孰乐?” 答:“不若与众。”“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其实,每个人的快乐都是短暂的,只有将个人的快乐融于人民之中,才是持久、永恒的快乐。家和万事兴。国乃大家,只有大家兴旺、和谐,人民才会幸福美满。

当然,幸福指数虽然客观可寻,但实现起来却有一个渐渐式过程。在一个连温饱还没有解决的社会,空谈精神与自我实现,是不切实际的。但当温饱已经解决、人民逐步奔向小康之时,我们就不得不考虑到除了物质之外的其它幸福指标,并把它当成一个综合工程总体布置、渐渐实施。

习总书记的讲话不长,但我们却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温暖、亲切!

(责编:秦华、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