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本周话题:科学把握共同理想的理论特色

西安政治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2年11月16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集中反映了全体人民对国家和民族未来美好前景的向往,揭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必由之路。这一共同理想具有鲜明的理论特色。

远大理想和现实途径的统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这一共同理想,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现阶段的体现。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要不断增强综合国力,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就是要建设比资本主义国家更高层次的民主政治,充分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就是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是要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是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我们党在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同时,也提出了实现这一理想的战略步骤。党的十三大正式确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明确提出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党的十五大把“三步走”战略进一步具体化,提出21世纪第一个1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经过10年努力,到建党100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21世纪中叶建国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更加系统地提出和阐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强调在21世纪头20年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所以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是因为它既有长远的设计,又有阶段性目标;既有前进的方向,又有行动的步骤,体现了远大理想与现实途径的辩证统一。

历史发展和理论发展的统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确立什么样的发展目标,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是在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步确立的。从19世纪40年代到20世纪初,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改变民族的前途命运,不懈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不甘屈服的中国人民一次次抗争,但都未能完成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在不断失败又重新奋起的过程中,中国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人民英勇奋斗、前仆后继,完成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历史的比较和人民的选择中,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地联系起来。在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过程中,我们党不断对实践进行总结,逐步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思想,体现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

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与个人的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体现了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和目标追求,具有令人信服的必然性、广泛性、包容性,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亲和力、凝聚力。它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集中体现了我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以及其他劳动者和爱国者的共同利益和愿望,凝聚着广泛的社会共识,是集中社会各界智慧力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创造中华民族美好未来的强大精神动力。同时应看到,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的事业。这就要求全体社会成员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把个人奋斗融入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共同奋斗中,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把个人价值的实现和社会价值的实现有机统一起来。

(执笔:李保忠 杨邦荣)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本周话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