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江西婺源:油菜冬种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董立新

2018年01月08日10:4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婺源油菜花是婺源旅游的“成名曲”,也是中国最富盛名的乡村旅游品牌,每年吸引近1000万人次的游客踏春赏花,游客接待量位于全国四大花海之首,也是国内唯一一个省外游客多于省内的油菜花观光目的地。2017年以来,婺源县把油菜放在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位置,发挥特色、扬优成势,进一步扩大油菜种植规模、提升油菜种植水平、巩固油菜旅游品牌,为中国最美乡村增色添彩。目前,全县景区景点及主要公路沿线基本实现油菜种植全覆盖,总面积突破11万亩,创历史新高。

一是在更高的层面谋划推动。我县把油菜种植工作上升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层面,列入县委、县政府重要工作内容,召开了全县油菜冬种动员会进行全面部署,建立了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即时调度、职能部门上门指导、督促检查全程跟进、镇村两级执行落地的工作机制,并明确要求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挂钩1至2个100亩以上的示范点,高位推动全县油菜种植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向更广的范围宣传发动。大力宣传种油菜就是种风景的理念,把油菜种植与全域旅游发展、农民脱贫致富等工作进行有机结合,算好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让农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油菜种植的效益、前景和潜力,最大限度地引导发动农民群众多种油菜、种好油菜。

三是用更实的举措打牢基础。年初就与中国农科院油菜研究所、江西农科院会商确定油菜品种,统一购进了丰油737、赣油杂8号、华油杂62、阳光2009品种等优良油菜品种,免费分送村组和景区景点。统筹使用农业、水利、农业开发等项目资金,特别是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对精品旅游线路沿线易渍易涝田统一规划、统一设计,进行集中改造。积极鼓励农户进行冬闲田拍租,促进土地向油菜种植大户流转集中,切实把分散闲置的土地充分利用起来,为油菜标准化和规模化种植打好基础。

 四是以更大的力度指导基层。进一步加强油菜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大力推广油菜免耕直播、“三早一增”、机耕机播机收、全程施硼、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集成等关键技术,并在重要节点组织县、乡两级农技人员实地指导操作,及时跟踪督促、协调指导,力争2018年油菜花期更长、效果更好。同时,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等培训平台,对全县技术人员及骨干农民进行重点培训,培育和造就一批思想观念新、生产技能好、辐射能力强的农业农村骨干,引领带动全县油菜种植工作。

五是以更高的标准兑现奖惩。实行更加分明的奖惩办法,油菜专项奖励资金从20万元提至50万元,用于奖励先进乡镇与景区所在村委会,最高奖励可达6万元,并鼓励各乡镇自行对村组油菜种植进行奖补,切实激发工作活力。对于油菜种植成效突出的单位及个人,县委、县政府在全县范围内予以通报表彰。同时,我县将油菜种植工作纳入乡镇科级班子绩效管理年度考核内容,逐年增加分值权重,形成鲜明导向,营造浓厚氛围。(作者系婺源县委副书记)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工作交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