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对党忠诚是根本政治担当

陈家齐

2018年01月08日08:3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对党忠诚是根本政治担当

忠,尽心,赤诚。诚,真实,不虚假。忠诚,是中华民族重要的道德规范和官德评判标准之一。在几千年以来以“忠孝仁义礼智信”为核心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忠”居于首位,成为历代仁人志士的修身之本、立身之本、为官之本,一直备受重视和推崇。

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先进的政党之一,担负着实现人类最高理想的重任,共产党人的忠诚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和崭新的时代内涵。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并多次强调把“忠诚担当”作为选拔衡量干部的重要标准。

说千道万,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东西,党员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对党忠诚必须体现在实际行动中。笔者以为,以下四个方面是检验党员干部忠诚度的重要标准。

能否把忠诚体现在坚定不移维护党的利益上。郭伯雄徐才厚等腐败分子大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一旦当了官,就忘了“我是谁”,这些人丝毫谈不上对党忠诚。要知道,党员干部职务越高责任越大,对党忠诚的要求也越高。越是身居要位,越要不忘初心,以“使命高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的浩然之气,始终不忘党和人民重托,决不能把权力私有化、商品化、特殊化、功利化。

能否把忠诚体现在尽心竭力为兵服务上。当官是为了享受、为了挣面子、为了光宗耀祖吗?能否严格厘清个人追求和党的宗旨的关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就要常思权力是谁赋予的、权力是为谁服务的,把“工作为什么、掌权干什么、身后留什么”等问题搞清楚,常怀公仆情,尽好公仆责。

能否把忠诚体现在毫不犹豫服从大局上。“观操守在利害时”,林则徐在《观操守》中的警句时刻在提醒我们。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上,党员干部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正确对待个人利益调整,以“散尽家财顾大局”的豪迈气概,以“分文不留献给党”的无私品格,在勇于牺牲、甘于奉献中做好样子、当好表率。

能否把忠诚体现在铁肩义胆敢于担当上。古人云:“危身奉上,险不辞难曰忠。”敢于担当不仅是人品,也是官品、是境界、是修养。党员干部为官理政,决不能把圆滑的处世观点和庸俗的处世原则带到工作中来,凡是党交给的任务,不管面临什么艰难险阻,不管遇到什么大风大浪,都要有铁的信念、铁的担当,勇往直前、攻坚克难。对于有违党的宗旨和党纪党规的人和事,要有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敢讲真话,敢于直言,敢于批评,敢于斗争,做伟大事业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捍卫者。

(责编:孙爽、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