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體育強國,為社會提供強大正能量(評論員觀察)

——強國之路正揚帆(14)

尹雙紅

2022年10月13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戶外草坪上,玩飛盤成為年輕人的運動新潮流﹔下班回到家,不少人跟隨網絡直播跳起健身操﹔炎炎夏日,室內雪場成為市民避暑娛樂新選擇……時下,體育、健身新項目新形式層出不窮,人民群眾參加體育運動、健身活動熱情高漲,展現出健康陽光、昂揚向上的時代風貌。

體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徑,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手段,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是展示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平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弘揚體育道德風尚,推動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協調發展,加快建設體育強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體育強國建設為引領,群眾體育蓬勃發展,競技體育成績輝煌,體育產業亮點紛呈,我國體育事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新征程上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必須把握體育強國夢與中國夢息息相關的定位,深化體育改革、更新體育理念,不斷開創我國體育事業發展新局面。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積貧積弱的年代,“奧運三問”不僅傳遞著人們對競技體育的熱愛,還飽含著對國家強盛的熱望。從“派一名運動員參加奧運會”到“派一支代表隊參加奧運會”,從“自己舉辦一屆奧運會”到北京成為全球首個“雙奧之城”,百年奧運見証了國運的變遷。對中國人而言,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必須提高競技體育綜合實力,更好發揮舉國體制作用,把競技體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強,提高為國爭光能力,讓體育為社會提供強大正能量。廣大體育健兒堅定自信,在重大國際賽事上勇創佳績,必能在體育強國建設中再立新功。

體育既是國家強盛的應有之義,也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建設體育強國、健康中國,最根本的是增強人民體質、保障人民健康。數據顯示,我國經常參與體育鍛煉的人數已超過4億人,城鄉居民達到《國民體質測定標准》合格以上的逾九成。截至2021年底,全國體育場地數量增至397.1萬個,體育場地面積達34.1億平方米。運動正在成為一種生活方式,擦亮人們幸福生活的健康底色。加快建設體育強國,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作為發展體育事業的主體,把滿足人民健身需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體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不斷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發展體育事業不僅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內容,還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凝心聚氣的強大精神力量。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上,我國體育健兒不畏強手、頑強拼搏、為國爭光,五星紅旗高高飄揚,每一位中華兒女都倍感榮光。從北京奧運精神到北京冬奧精神,從女排精神到中華體育精神,廣大體育工作者一次次實現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匯聚起海內外中華兒女萬眾一心、接續奮斗的磅礡力量。實現體育強國目標,就要把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同堅定文化自信結合起來,不斷開創新時代體育事業新局面,激勵中華兒女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今年以來,《“十四五”國民健康規劃》等文件相繼印發,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體育法》將於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為體育強國和健康中國戰略提供更為堅實的制度支撐。隨著全民健身的種子在更廣袤的土地生根發芽,體育強國建設步伐進一步加快,定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打下堅實健康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3日 15 版)

(責編:彭靜、任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