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文化強國,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評論員觀察)

——強國之路正揚帆(13)

崔  妍

2022年10月12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建成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中國國家版本館,推進《復興文庫》等文化工程﹔《長津湖》《山海情》等優秀影視作品廣受好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深入實施,中華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國”重大項目不斷推進……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這十年,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扎實推進,我國精神文化產品供給質量明顯提升,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全社會凝聚力向心力極大提升。

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堅定文化自信,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黨中央把文化建設提升到一個新的歷史高度,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並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制度確立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的一項根本制度,把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推動文化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系統梳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資源,讓收藏在禁宮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到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弘揚革命文化,傳承紅色基因,再到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在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中,文化領域呈現出“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的生動圖景。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現在是距離中華民族文化復興最近的一個時代。我們自信起來了。”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的恢弘氣象極大展現,中國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極大增強,為新時代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截至2021年底,全國共有公共圖書館3000多個、文化館3000多個,鄉鎮(街道)文化站4萬多個,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57萬多個,農家書屋58萬余家。在城市,“城市書房”“文化驛站”等文化空間成為市民休閑的好去處﹔在鄉村,文化服務中心將農技知識、書報電影等送到農民群眾身邊﹔在線上,數字文娛、雲端展覽讓觀眾足不出戶就能獲得精神食糧。黨的十八大以來,覆蓋城鄉、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加快構建,廣大人民群眾享受到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中華文明自古就以開放包容聞名於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鑒中不斷煥發新的生命力。從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重要演講到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從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到加強人文交流合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文明交流互鑒的“中國方案”,積極推動不同文明交流對話,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大幅提升,中華文明新發展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了新增量。當下,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我們要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的理念,加強對外文化交流和多層次文明對話,立足中國大地講好中國故事,展示好豐富多彩、生動立體的中國形象。

一個民族的復興,總是以文化的興盛為強大支撐﹔一個時代的進步,總是以文化的繁榮為鮮明標識。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必須更加堅定文化自信,自覺肩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創造光耀時代光耀世界的中華文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更為強大的思想保証、輿論支持、精神動力和文化條件,為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提供強大的價值引領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2日 05 版)

(責編:彭靜、任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