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東山書院:毛澤東走出韶山沖的第一站

王帆
2021年09月24日08:23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湖南湘鄉東山書院,前傍漣水河,后倚東台山,緊鄰湘鄉城,環境優雅,地靈人杰,英才輩出。東山書院始建於1895年,時稱東山精舍,1900年改稱東山書院,1905年易名東山高等小學堂,后幾經名稱更替,1958年,毛澤東親自題寫校名“東山學校”。偉人勵志出東山,少年毛澤東曾在此讀書求索,成為他接受新式教育的開端,對他人生道路走向產生了重要影響。

(一)

清光緒十六年(1890年)四月,為培養賢才,湘鄉士紳許時遂等十余人發起籌建東山書院,呈文得到湘鄉縣衙支持。1891年,湘鄉籍新疆巡撫劉錦棠回老家養病,帶頭捐款倡修書院,全縣士紳積極響應。劉錦棠是左宗棠立功西陲、收復新疆的重要助手之一,后擢升為新疆首任巡撫。在撫署新疆時,劉錦棠十分重視教育,廣設義學,實行漢語教學為主的政策,對推進新疆文化教育和社會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從1890年發起倡儀到1896年,書院籌建事宜一直是靠募集捐款,這之后又經過幾年興工,1900年才全部落成。其間,甲午中日戰爭的爆發和《馬關條約》的簽訂,讓湘鄉開明士紳不再執著於舊式書院教育,轉而主張發展培養中西兼通的實用型人才的新式教育。時局變化和社會變遷對東山書院的創建產生深遠影響,並按劉錦棠的倡議先行添設東山精舍。光緒二十一年(1895年),湘鄉舉人向湖南巡撫陳寶箴呈文,“原任新疆巡撫劉襄勤公思矯其弊……創議添設東山精舍,以勸學育才……”

陳寶箴提倡維新活動,在湖南倡辦新政,設礦務、輪船、電報及制造公司,辦時務學堂,刊行《湘學報》,對湖南社會產生了開風氣的作用。陳寶箴在接到稟文當天就批扎允准建立東山精舍。出於節約費用的考慮,東山精舍原擬在勘定的書院基址的民房開課,但書院建設即將開工,舊民房需要拆除,遂於1896年秋改在東台山鳳凰寺開辦。可見,東山精舍是籌建東山書院在特殊歷史條件下的特殊發展,表明了一批有識之士在甲午戰敗后對興學育才、救亡圖存的迫切心情。

(二)

興創書院的士紳們認為,隻有實學才能救中國,而興實學必須廢科舉,提出“教之以實事,程之以實功”的教育理念。在書院正廳左廊壁上嵌刻著《東山書院記》石碑,文中“用能實事求是,以稱雄於五大洲”一句赫然顯目,這應該對毛澤東產生了一定影響。因此,東山精舍仿湖北自強學堂成法,教學內容完全是甲午戰爭后全國有識之士呼吁的新學實學,分科造士,為算學、格致、方言、商務四齋。教育目的摒棄了傳統書院科舉仕進的初衷,轉向培養經世致用的實用人才。

東山書院“實事求是”“變通求新”的辦學思想還體現在這些方面:實踐湖湘文化經世致用的主張,引導學生關心社會發展,每月購《萬國公報》兩冊,每季購《格致匯編》兩冊,又有各種新聞紙《申報》《漢報》之類,分給諸生閱覽。注重學生身體素質的提高,在書院前坪增設體育設施。書院山長須選擇品學俱優、東西兼通之士充任。建筑上也有創新之處,大教室按照西洋風格建造,兩邊都設計有高大橫格窗,當時裝的全部都是進口玻璃,兩塊大黑板可以上下移動。

清代末期,湖南是辦新式學堂最早也是最多的省份之一,東山書院就是這些新式學堂的最早成員和先鋒。當時的教育年鑒就贊之“開湖南新學之先河”,將東山精舍與北京同文館、湖北自強學堂、上海廣方言館、廣州廣方言館等並稱為中國最早的新式學堂,是中國大學的萌芽。

(三)

毛澤東是1910年秋來這裡求學的,當時書院已改成東山高等小學堂。毛澤東原本已答應父親去湘潭縣一家米店當學徒,當他得知湘鄉有所新式學校時,便非常向往,經親友極力勸說終獲父親允許。臨行前,他曾改詩贈父親,“孩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無處不青山”,表達了決心和志向。校長李元甫思想進步,慧眼識才,對毛澤東入學考試的作文《言志》高度贊賞,認為文章優美,稱“學校取了個救國才”。進校后,毛澤東被安排在戊班(第五班)學習。

毛澤東在東山學校期間留下了許多刻苦學習、擅長作文、頑強鍛煉、關心人民疾苦的故事。他博覽群書,特別對《盛世危言》《新民叢報》等宣傳進步思想的書刊有濃厚興趣。他較多地接受了維新派思想,很喜歡康有為、梁啟超的文章。他的文章器宇不凡,氣勢如虹,得到老師“視似君身有仙骨,寰觀氣宇,似黃河之水,一瀉千裡”的評語,其中很多經典佳句在同學中傳抄,他被同學譽為“文章魁首”。他積極參加體育鍛煉,登山游泳,磨煉意志,強健體魄。毛澤東心系天下,憂國憂民,與同學聊天時約定了一個“三談”原則,即談讀書心得,談社會問題,談國家大事。他同情貧苦人民,主動為佃戶易三奶奶挑水劈柴,為無錢請“劃子”渡河的母子墊錢,把被褥送給一位貧困工友,自己則隻能跟一同讀書的表兄共床就寢。他還取筆名為“子任”,意即以天下為己任。由於勤學用功、成績優異,經過李元甫的推薦,毛澤東於1911年春如願以償地入讀設在長沙的湘鄉駐省中學。

東山學校,給予了少年毛澤東全新的教育、全新的知識,為他打開了一扇認知中國與世界的全新窗口,給予了少年毛澤東務實精神和實事求是學風的熏陶。這裡給毛澤東留下了太深的記憶。1936年,毛澤東在陝北向美國記者斯諾介紹了自己的母校東山學校,“在這所新學堂裡,我能夠學到自然科學和西學的新學科”。1955年,毛澤東在與東山學校同學譚世瑛的談話中,再次說起了東山學校在他成長中的重要性,“我進不了東山學校,也到不了長沙城,隻怕出不了韶山沖呢!”東山學校作為毛澤東走出韶山沖的第一站,的確是他青少年時期成長道路上的重要勵志地。

一百多年來,得益於東山書院“教之以實事,程之以實功”的辦學傳統,東山學校培育了一代偉人毛澤東,共和國開國大將陳賡、譚政,革命烈士毛澤覃等一大批仁人志士和建設人才。今天,東山書院原址保存完好,辟有“毛澤東在東山紀念館”,這裡已經成為人們深切體悟“毛澤東成長之路”、開展紅色教育的基地。

(責編:代曉靈、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