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人民日報評論員: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

——論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4月10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思想就是力量。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指引。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要教育引導全黨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深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的認識,特別是要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進程,深刻學習領會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要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增強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的政治自覺。

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首先體現為思想理論上的先進性。堅持思想建黨,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興黨強黨,是我們黨的一大政治優勢。這次黨史學習教育,第一位任務就是加強思想理論武裝,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悟歷史為什麼選擇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如何不斷改變中國,進一步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把全黨武裝起來、凝聚起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實踐經驗的集中總結,也是改革開放40多年、新中國成立70多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來歷史經驗的深刻凝練。用這一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全黨的重大政治任務。廣大黨員、干部要抓住感悟思想偉力這個首要,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回望過往的奮斗路,在近代中國最危急的時刻,中國共產黨人找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並堅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百年來,我們黨以唯物辯証的科學精神、無私無畏的博大胸懷領導和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豐富和發展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無論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從未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是我們黨和國家必須始終遵循的指導思想。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100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為增進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統一提供了堅實思想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全面開創新局面,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無論是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還是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無論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還是維護國家安全和核心利益,特別是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的重大戰略成果,都彰顯出這一重要思想指導實踐、推動實踐的強大力量。“奮斗者”號深潛萬米,“天問一號”進入火星停泊軌道,在建的川藏鐵路穿越崇山峻嶺,5G信號加速覆蓋廣闊城鄉……神州大地舒展著更新更美的圖畫,躍動著蓬勃生機與活力。2020年,我國GDP首次突破100萬億元大關,穩居世界第二,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躍上新的大台階……五星紅旗迎風飄揚,思想之光不斷轉化為前進的磅礡偉力,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正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鑄就了新時代的新輝煌。

思想的光芒,照亮一個民族走向復興的征程,產生影響世界的力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新時代偉大斗爭中鍛造的,又在指導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彰顯出磅礡偉力。這一重要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境界,是引領我們謀大局、應變局、開新局的強大思想武器﹔不僅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而且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深刻影響著世界。我們要從黨的思想發展史、理論創新史中,深刻領會這一重要思想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光輝典范,深切領悟這一重要思想的科學性和真理性,深入把握其重大意義、豐富內涵、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要從馬克思主義為全人類求解放的偉大追求中,從中國共產黨人為世界謀大同的博大情懷中,體悟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意義,自覺在這一重要思想指引下為建設更加美好世界而努力。

一世紀風雨兼程,九萬裡風鵬正舉。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進,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增強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的政治自覺,我們就一定能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不斷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中華民族千秋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0日 01 版)

(責編:李依環、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