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在學習黨史中踐行黨的初心使命

李君如
2021年03月08日08:5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學習黨史中踐行黨的初心使命

“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對黨的百年歷史所作出的這一精辟而又深刻的概括,不僅醍醐灌頂,深化了我們對黨史的認識,而且鞭辟入裡,闡明了這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意義、重點和要求。

百年黨史就是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

中國共產黨從成立時50多人的小黨,發展到今天擁有9100多萬黨員的大黨,並且依然風華正茂、充滿朝氣活力,成為世界矚目的政治奇觀。究其原因,就是習近平總書記說過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黨的初心”這個重大命題,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時首次提出,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深入闡發的。他在回顧了中國共產黨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偉大歷史貢獻后,語重心長地指出:“我們黨已經走過了九十五年的歷程,但我們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輝煌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這裡所講的“初心”,指的是“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其內涵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裡所強調的“不忘初心”,就是“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輝煌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需要指出的是,在習近平總書記之前,還沒有人提出過這個命題。完全可以這樣說,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共產黨的黨史和黨建理論研究的重大貢獻﹔同樣也可以說,“黨的初心使命”作為一個重要的理論概括,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理論概念。

這次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把黨建立時的“初心”和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聯系起來,深刻指出:“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確實如此,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無論是革命,還是建設、改革,都和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團結奮斗﹔中國共產黨百年理論創新歷程,無論是反對主觀主義,還是探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都是以人民群眾的實踐為基礎、以民族復興的大業為依歸﹔中國共產黨百年加強自身建設的歷程,無論是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還是反對腐敗、糾正歪風,都是為了人民、為了民族。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貫穿於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以來各個階段的全部歷程,這就是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意義重大。這一結論,不僅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歷經百年坎坷依然風華正茂的根本原因,而且深刻闡明了中國共產黨怎樣從新的歷史起點出發創造更大輝煌的努力方向。

以黨史為生動教材踐行黨的初心使命

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來,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能夠齊心協力應對各種考驗,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要學好黨的歷史、新中國歷史、改革開放歷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一再強調要以學習黨的歷史為重點,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在學習領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一句話,我們今天學習黨史這個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材,是為了更好地踐行黨的初心使命,更好地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以黨史為生動教材可以更好地領悟黨的初心使命。歷史是客觀事物的時間存在方式,是誰也抹殺不了、改變不了的。歷史作為最好的老師,它忠實地記錄下每一個人、每一個黨、每一個國家走過的足跡,也給每一個人、每一個黨、每一個國家的發展提供智慧的啟示。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開宗明義強調的,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就是砥礪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學習黨史可以更好地領悟黨的初心使命。

以黨史為生動教材可以更好地傳承黨的初心使命。我們黨懂得,歷史是一條長路,今天是從昨天走過來的,明天是從今天走過去的,每一代人都有一代人的責任﹔我們黨更懂得,歷史是一張考卷,昨天要趕考,今天要趕考,明天還要趕考,每一代人都要經歷每一代人的考試。中國共產黨偉大事業的接力棒正在一代接一代的接力傳棒中,黨的初心使命更要一代接一代傳承下去。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對青年們寄予厚望的,要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不懈奮斗。

以黨史為生動教材可以更好地堅守黨的初心使命。古人說過:“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古人也說過:“初心易得,始終難守。”我們是共產黨人,是有理想有信念的共產黨人,惟有堅守初心使命,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才能實現我們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曙光在前、前途光明。同時,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可以更好地以黨史為生動教材堅守黨的初心使命。

歸根到底,以黨史為生動教材可以更好地踐行黨的初心使命,更好地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征程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在論述今天要開展這項活動的重大意義時,明確強調: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牢記初心使命、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偉業的必然要求﹔是堅定信仰信念、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必然要求。這是我們要永遠牢記的根本遵循。

“學習”和“踐行”不可分割

我們應該注意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百年歷史就是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強調的是“踐行”二字。這就向我們提出了學好黨史必須做到“學習”與“踐行”兩者不可分割的明確要求。也就是說,我們要按照黨中央的部署,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踐行黨的初心使命,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中學好黨史,以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達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要求。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已經作出部署,要在這次黨史學習教育中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我們不僅要在學習黨史中堅定初心使命,而且要在踐行初心使命中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實踐活動。對於廣大黨員干部來說,更要在學習中深化對黨的“兩個先鋒隊”性質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認識,像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那樣,懂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道理,牢記“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的告誡,進一步強化公仆意識和人民情懷,進一步以共產黨員的模范行動形成全民族齊心協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強大力量。

理論聯系實踐,歷來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我們都有這樣的體會,理論常學常新,黨史也是常學常新,聯系生動的實踐學習理論和黨史更能常學常新。今天,我們學習黨史,特別是通過學習黨史更好地領會黨的初心使命,更好地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結合今天的實踐來學習。隻有這樣,才能把黨百年來恪守的初心使命轉化為今天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生動實踐,才能在守正中創新,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境界。

(作者為原中央黨校副校長)

(責編:劉尤罕、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