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楊棟
2021年02月23日08:1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光明論壇】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歷史充分証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從上海石庫門到北京天安門的百年行程中,一代代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砥礪奮進,創造了巨龍騰飛、萬民康樂的偉大成就,書寫了披堅執銳、全面小康的壯麗史詩,將人民至上的價值原則鐫刻在歷史的天空,人民中心成為神州大地上激蕩不息的永恆旋律和百年黨史中分外耀眼的價值航標。

緊緊依靠人民,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根基命脈。人類歷史誕生於人們的物質資料生產活動,作為生產勞動主體的人民群眾無疑是歷史的“劇作者”和“劇中人”。他們推動著自然的人化和社會關系的發展變遷,創造了璀璨瑰麗的物質財富和洋洋大觀的精神財富。始終扎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行程的顯著標識。在風雨如晦的舊中國,我們黨根據“兩頭小中間大”的階級結構和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務,深入發動工農大眾,團結一切進步力量,陸續建立了具有深厚群眾基礎的革命統一戰線、工農民主統一戰線、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人民民主統一戰線,推動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不斷發展,最終取得了“一唱雄雞天下白”的偉大勝利。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不斷密切黨群聯系和干群關系,始終不渝地扎根群眾、依靠群眾,堅定不移地維護群眾主體地位、發揮群眾主體作用,這是我們黨攻堅克難的力量之源。

一切為了人民,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永恆追求。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深厚基礎和最大底氣。早在1919年,毛澤東就在《湘江評論》發刊詞中指出:“世界什麼問題最大?吃飯問題最大。什麼力量最強?民眾聯合的力量最強。”一個政黨隻有回應民眾訴求、滿足人民期盼,才能獲得人民的擁護和支持,從而擁有眾志成城、無堅不摧的巨大力量。從“紅船初心”到“兩個務必”,從貫徹為民服務宗旨到樹牢人民至上理念,我們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都以人民福祉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毅然以救國救民為己任,捍衛工農權益,歷經28年艱辛奮斗,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千方百計維護人民根本利益,不但徹底解決了溫飽問題,還實現了從總體小康到全面小康的偉大跨越。永葆為民初心,堅定人民立場,這是我們黨百年行程中璀璨奪目的精神旗幟。

團結各族人民,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自覺。堅持民族平等團結、實現各民族共同繁榮,是馬克思主義民族觀的基本原則。在俄國革命醞釀和發展過程中,列寧明確提出:“我們要求國內各民族絕對平等,並且要求無條件地保護一切少數民族的權利。”中國共產黨誕生伊始,就以為各族人民謀幸福為己任,關注少數民族群眾的利益訴求,啟迪他們的政治覺悟,團結各族兒女共同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斗爭,留下了宣俠父和黃正清肝膽相照、劉伯承和小葉丹歃血為盟、楊積慶讓道放糧等黨史不朽佳話。新中國成立后,黨和國家把民族平等原則貫穿在全部法律制度和民族工作實踐之中,徹底鏟除少數民族地區的農奴制、地主制等各種剝削制度,創造性地建立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充分保障少數民族群眾參與國家和地方事務管理的各項權利,譜寫出“弟兄姐妹舞翩躚,歌聲唱徹月兒圓”的和諧樂章。

造福世界人民,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擔當。馬克思主義旨在解決全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無論是“人的社會屬性”的思考還是“自由人聯合體”的論述,都是“類”視角下的理論探討。關注人類社會前途命運,謀求人類共同利益福祉,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與生俱來的政治品格和使命擔當。在百年征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致力於推動人類正義事業,為維護各國人民共同福祉作出了力所能及的杰出貢獻。

百年黨史,初心在民。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行程中貫徹始終的價值底色和政治本色,是我們黨依靠、團結和帶領人民逐夢新征程的根本保障。長風破浪會有時,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創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輝煌。

(作者:楊棟,系甘肅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甘肅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責編:吳兆飛、趙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