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劉志明介紹《國家與革命》帶來的重要啟示

2021年01月05日08: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5日電 (謝磊、曹淼)日前,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推出第八講,邀請了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部主任、研究員劉志明,以“建立保証億萬人民當家作主的新型國家制度”為主題,導讀《國家與革命》。

劉志明談到,《國家與革命》對於我們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啟示:

一是對我們在治理體系上科學回答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具有重要啟示。《國家與革命》強調,無產階級國家不能被消滅,隻會“自行消亡”,必須堅持無產階級專政。這啟示我們,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堅持我國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與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不動搖,在這個框架內完善各方面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提高黨民主執政、科學執政、依法執政水平。

二是對我們推進治理能力現代化富有啟示。《國家與革命》強調,防止國家機關從社會公仆變成社會主人,防止脫離群眾的官僚化。這啟示我們,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不斷提高國家機構履職能力,必須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不斷提高人民群眾依法管理國家事務、經濟社會文化事務、自身事務的能力。

三是對我們正確堅持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原則要求有重要啟示。《國家與革命》強調民主制度與經濟基礎相適應,國家消亡需要生產力的高度發展。這啟示我們,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不斷在制度建設和創新方面邁出新步伐,不斷促進生產關系和生產力、上層建筑和經濟基礎相適應,促進經濟社會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個環節相協調。

(責編:曹淼、鄧志慧)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