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劉志明:《國家與革命》為運用制度應對風險挑戰提供借鑒

2021年01月05日08: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5日電 (謝磊、曹淼)日前,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推出第八講,邀請了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部主任、研究員劉志明,以“建立保証億萬人民當家作主的新型國家制度”為主題,導讀《國家與革命》。

劉志明指出,《國家與革命》對我們運用制度應對風險挑戰的沖擊具有重要借鑒意義,這要求我們必須旗幟鮮明地堅持人民民主專政。

首先,要堅持人民民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隻有這樣,才能充分調動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經濟社會領域的重大風險和挑戰。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中國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撓的意志力,是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力量源泉。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深扎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從人民群眾中獲得無窮的力量,戰勝種種風險挑戰。堅持人民民民主,一定要堅決破除一切有關西方民主制度的迷信,切實防止誤入西方的民主化陷阱。

其次,要堅持加強人民政權的專政職能,加強司法機關尤其是加強作為人民政權堅強柱石的人民軍隊的建設,確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黨和人民手中。隻有這樣,才能切實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統一和穩定,依法嚴厲打擊危害社會主義制度、危害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危害人民生命和財產安全的各種違法犯罪活動,充分發揮國家機器保護人民、打擊敵人的作用,有利於我們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責編:曹淼、鄧志慧)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