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劉志明:學習《國家與革命》有助於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

2021年01月05日08: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5日電 (謝磊、曹淼)日前,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推出第八講,邀請了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部主任、研究員劉志明,以“建立保証億萬人民當家作主的新型國家制度”為主題,導讀《國家與革命》。

劉志明表示,《國家與革命》是一個極其豐富的理論寶庫,值得我們反復認真閱讀 。今天重溫這部著作,至少有三點重要意義:

第一,對我們堅持馬克思主義國家觀、民主觀,破除一切有關西方民主國家、西方民主制度的迷信,切實防止誤入西方的民主化陷阱,正確認識無產階級專政國家的性質和作用,科學把握無產階級民主與專政的關系,更好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鞏固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始終沿著正確方向繼續深化政治體制改革,推進馬克思主義國家理論同當代中國現代化國家建設和發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

第二,對我們深刻認識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實現共產主義的長期性和艱巨性具有重要意義。學習列寧在《國家與革命》中關於共產主義發展階段的論述,有助於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 充分認識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長期性和艱巨性。

第三,對我們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具有重要意義。列寧在《國家與革命》一書中深刻分析了馬克思提出共產主義學說的科學依據。我們要深刻認識實現共產主義是由一個一個階段性目標逐步達成的歷史過程,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同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統一起來,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守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像馬克思那樣,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

(責編:曹淼、鄧志慧)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