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劉志明:《國家與革命》對無產階級專政的政治形式作了更深刻的闡發

2021年01月05日08: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5日電 (謝磊、曹淼)日前,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推出第八講,邀請了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部主任、研究員劉志明,以“建立保証億萬人民當家作主的新型國家制度”為主題,導讀《國家與革命》。

劉志明談到,巴黎無產階級革命取得勝利,建立了巴黎公社。這是無產階級以暴力摧毀資產階級國家機器、建立無產階級專政的第一次偉大嘗試。列寧在馬克思的論斷的基礎上,對無產階級專政的政治形式作了更深刻的闡發。

第一,用人民的武裝代替資產階級常備軍。軍隊是國家政權的主要成分。資產階級軍隊是資產階級國家權力的主要的強力工具。因此,徹底消滅資產階級的反動軍隊,用武裝的人民來代替它,是無產階級戰勝資產階級,鞏固自己的政治統治所必需的。

第二,用為人民服務的勤務員來代替資產階級官吏。列寧認為,公社的這些措施看起來似乎僅僅是更完全的民主,但其實質卻是國家本質的改變,“事實上意味著兩類根本不同的機構的大更替”。

第三,用議行一致的工作機關代替資產階級的議會制。列寧根據馬克思對巴黎公社的有關論述,揭露和分析了資產階級議會的本質。

第四,用無產階級民主集中制的統一的全國政權代替資產階級官僚集中制的國家。

(責編:曹淼、鄧志慧)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