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劉志明:《國家與革命》重點闡述了國家與階級的關系

2021年01月05日08: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5日電 (謝磊、曹淼)日前,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推出第八講,邀請了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部主任、研究員劉志明,以“建立保証億萬人民當家作主的新型國家制度”為主題,導讀《國家與革命》。

劉志明談到,《國家與革命》重點闡述了國家與階級的關系,即國家是階級矛盾不可調和的產物。

馬克思曾經說過:“工人沒有祖國,絕不能剝奪他們所沒有的東西。”劉志明解釋說,他的意思是,在資本主義國家,國家的實質是資產階級的國家,而不是工人的國家。工人要消除陳腐的國家崇拜觀念,不要去聽資產者鼓吹的愛國謊言,要認識到資產階級國家是壓迫他們的機關,要推翻資產階級,砸爛國家機器,消滅資產階級國家。

劉志明介紹,列寧根據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相互關系的學說,論述了剝削階級國家必然是在經濟上佔統治地位的階級用來鎮壓被壓迫階級的工具。也就是說,國家的性質歸根結底是由經濟基礎決定的,有什麼樣的經濟基礎就有什麼性質的國家。哪個階級在經濟上佔統治地位,它必然在政治上也佔統治地位,並借助國家獲得鎮壓和剝削被壓迫者的新手段。列寧著重分析了資產階級民主共和國的實質,論証了資產階級民主共和國是資產階級剝削無產階級和廣大人民的更可靠的政治形式。

(責編:曹淼、鄧志慧)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