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劉志明:《國家與革命》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 

2021年01月05日08: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5日電 (謝磊、曹淼)日前,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推出第八講,邀請了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部主任、研究員劉志明,以“建立保証億萬人民當家作主的新型國家制度”為主題,導讀《國家與革命》。

在導讀中,劉志明談到,《國家與革命》是一篇系統闡述國家與革命問題的重要文獻,是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中最卓越的經典著作之一。

劉志明介紹,《國家與革命》是列寧於1917年8月至9月間完成的重要著作。在這部著作中,列寧歷史地考察了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的形成和發展過程,全面地總結了1848年至1917年這70多年來馬克思恩格斯關於國家的理論和實踐﹔在總結工人運動的新鮮經驗基礎上,比較完整地論述了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的基本觀點,闡明了國家產生、發展和消亡的規律﹔還針對當時的革命形勢,重點指出了無產階級革命在國家方面的歷史任務,闡明了將要誕生的社會主義新國家的實質和特征。

劉志明說,《國家與革命》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不僅回答了國際無產階級革命和俄國革命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粉碎了機會主義者對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的歪曲和進攻,而且直接指導布爾什維克和俄國無產階級順利地進行武裝奪取政權的斗爭,取得了“十月革命”的勝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同時也推動和指導了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在20世紀的蓬勃發展。這本著作對我國的革命、建設和改革也產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責編:曹淼、鄧志慧)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