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共擔

楊義芹

2021年01月04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共擔

【光明學術筆談】

2020年初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以沉痛的代價再次警醒人們人與自然、人與人是休戚與共、緊密相連的命運共同體,再次証明習近平總書記首倡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遠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國際場合呼吁、闡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中國共產黨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給出的中國方案,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與作為,也是當代中國對世界的重要理論貢獻,符合時代發展潮流和人類文明進步方向。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僅需要不同文明利益共享、交流互鑒,更需要破除強權政治和霸權行徑,實現公平正義、責任共擔。

促進和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需要責任共擔

一般來說,責任擔當可以從兩個不同方面來理解:一是職責義務擔當,指向行為主體應當擔當或履行的道德義務、職責,這個意義上的責任概念與義務概念大致相當。二是行為后果擔當,指向行為主體要對自身行為及其結果負責。簡言之,責任擔當就是應當做什麼以及承擔由自己的行為而引發的后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求世界各國政府、各種非政府組織等作為全球治理的主體、參與者,要做到利益共享與責任共擔。

“察勢者明,趨勢者智。”當今世界,人類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更加強勁的同時,人類面臨的全球性問題數量之多、規模之大、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像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所指出的,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威脅。因此,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出發,推動世界各國共同參與全球治理,需要世界各國以負責任的精神共商共建共享,同舟共濟、風險共擔,共同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要有兩個維度,一是人與自然的維度。人類生存於同一個地球,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人類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人類對大自然的傷害最終會傷及人類自身,這是無法抗拒的規律。因此,從保護地球家園,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人類可持續發展的角度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各個國家、各個民族共同承擔起合理利用自然、保護環境、治理污染的責任。自近代工業革命以來,西方發達國家利用自身的科技、經濟實力,甚至不惜動用武力、發動戰爭,佔有和消耗了大量資源。根據公平公正的原則,恪守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發達國家應該負擔起更多的保護資源和環境的責任。二是人與人、群體與群體之間的維度。由於地球資源的有限性,對資源的爭奪和佔有往往引起人類不同群體的爭斗,甚至爆發大規模戰爭。解決人與自然的關系,最終目的是要解決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之間的矛盾和沖突。各個國家和民族要體認到地球上的人類是同呼吸共命運的一個整體,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因此,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地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責任共擔、合作共贏,這是推進構建全球治理體系的必要內容,是抵御風險挑戰的必備條件。

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需要責任共擔

“人類社會發展史,就是一部不斷戰勝各種挑戰和困難的歷史。”全球性威脅和挑戰需要全球性的應對,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

世界性的問題需要世界各國政府和組織從全球視野、整體性思維層面作出努力,真正將應對復雜的全球性挑戰作為共同的責任。如果以鄰為壑、隔岸觀火,別國的威脅遲早會變成自己的挑戰。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倡導無論是在應對自然災害、瘟疫暴發,還是維護經濟秩序、政治安全、生態保護等方面,都要守住道德底線和國際規則,根據權利義務對等原則,承擔起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職責。中國政府率先垂范,從理念到行動,從規劃藍圖到“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與世界各國合作共贏的具體方略逐步實施,我們在以實際行動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全球公共產品,承擔大國責任,展現大國擔當。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以美國為首的一些西方發達國家表現出來的強權政治和霸權行徑。僅以環境保護為例,美國推卸環保責任,曾多次退出各項協議,如退出《巴黎協定》,至今未批准《生物多樣性公約》,不批准《京都議定書》,否認自身約束性量化減排任務﹔不批准《巴塞爾公約》,為全球塑料垃圾等治理進程設置障礙,將大量廢棄垃圾轉移至發展中國家,給當地和全球環境帶來了極大危害。

推動形成全球治理新格局需要責任共擔

當今世界,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都在深入發展,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你輸我贏的零和游戲不再符合時代邏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世界人民的共同呼聲。世界治理體系正在呈現多元化、民主化發展趨勢,特別是21世紀以來,新興市場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極大地推動了世界多極化的進程,當前佔世界經濟總量比重接近40%,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達80%。國際力量對比的重大變化使世界政治格局更為均衡,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所有主權國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成員,都有責任承擔自己的義務。全球事務應由各國共同治理,主權平等、對話協商等應是國際關系公認的准則,雖然目前多元責任國際秩序的建構僅僅是一個開端,還存在諸多不確定性,但它給國際社會試圖擺脫歷史性的權力政治與霸權主義的怪圈提供了選擇。通過多元責任擔當建立一個公平、正義、合作與和平的全球秩序,是當前解決全球問題的新期望。

第二次世界大戰后,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為世界帶來了70多年的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60多年前,我們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和支持,成為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和國際法基本原則。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受到各方普遍歡迎和高度評價,被載入聯合國一系列決議。我們要乘勢而上、順勢而為,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為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有世界責任擔當的大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中國共產黨承擔的大國責任、彰顯的大國情懷。

(作者:楊義芹,系天津社會科學院倫理學研究所所長、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