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是重中之重

董志勇

2020年12月25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是重中之重

【光明論壇】

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了明年要抓好的八項重點任務,排在首位的就是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做好明年經濟工作,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是重中之重,這既體現了中央對科技創新,尤其是涉及國家發展和安全的國家戰略科技創新的高度重視,也凸顯了新時代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對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突出重要性。

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是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必然要求。即將過去的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下,全球經濟社會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增加,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全球化表現更為突出,也給我國經濟社會帶來了巨大沖擊,同時暴露出我國在關鍵領域的科技短板,甚至嚴重威脅到國家發展和國家安全。因此,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顯得異常迫切。當前,我國已進入改革的“深水區”和對外開放的“瓶頸期”,國內外風險正加速積累,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擺脫“卡脖子”等現實困境,是掌握戰略自主權、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必然要求。

作為維護國家發展和安全的“定海神針”,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是明年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在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工作中,應當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多措並舉,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制度優勢,發揮好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作用,使市場在科技創新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產業升級,形成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產業鏈和供應鏈安全穩定,形成科技創新的優質土壤。

企業是市場經濟主體,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要充分發揮企業在科技創新中的主體作用。要按照企業科技創新各環節特征,深化科技創新事前、事中和事后各環節的機制改革,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一要注重市場主體建設,深化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激發國有企業內在活力,提高行業競爭性和市場化程度。二要注重優化營商環境和平台建設,保護民營企業產權,維護企業家權益,搭建公平競爭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環境,消除所有制歧視等制度性約束,同時發揮好領軍企業的示范帶動作用,形成良好的創新生態。三要注重科技創新激勵機制設計和知識產權保護,調動科技人才創新積極性,維護創新者的智慧成果,激發科技人才的原創動力,形成源源不斷的創新活力﹔同時加強反壟斷執法力度,通過提升市場監管能力持續優化創新生態。四要注重國際交流合作,加大科技人才“引進來”和“走出去”力度,通過暢通國內大循環提高我國科技市場的國際吸引力,引進更多高水平科研工作者,並支持高素質科技人才到國外“取經”,提升科研團隊整體水平。

公共品提供是政府重要職能之一,科技創新的正外部性決定了政府應在科技創新中發揮積極作用。重大科技創新,尤其是涉及國家發展和安全的戰略科技創新,由於其涉及領域廣、影響范圍大、研發投入多、回報周期長等特征,單獨的企業難以承擔其研發成本和研發風險,這就需要發揮國家作為重大科技創新組織者的作用,充分發揮國家統籌優化配置資源的優勢,加強在基礎研究和前沿領域的戰略布局,攻克我國科技發展過程中的基礎問題,集中解決共性問題。同時,企業的科技創新離不開完善的現代化基礎設施,政府在推進5G、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等“新基建”過程中,既為科技創新提供了平台,也為科技產品創造了廣闊市場,現代化基礎設施建設將為企業充分賦能,帶來新一輪創新浪潮。

產業是科技創新之基,科技創新的持續性需要以產業為依托。沒有產業,創新將成為無本之木。我國應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推動數字經濟與傳統經濟深度融合,創造新技術,開發新產品,培育新業態,形成新模式,通過戰略新興產業發展為我國經濟提供新動能新引擎,推動我國經濟體系優化升級。新發展格局的基礎是完善的產業鏈和供應鏈體系,需要進一步提升產業鏈和供應鏈的安全性和穩定性。中美貿易摩擦給我國科技企業造成沖擊,科技領域深感無“芯”之痛,未來應當重點強化補短板,發揮好新型舉國體制優勢,攻關重大技術難題,實現我國科技產品自主可控。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過程中,應處理好全球資源配置與“去工業化”的關系,以保障產業安全為前提,夯實國內大循環基礎。

(作者:董志勇,系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教授)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