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讓擴大內需成為強力引擎

曹立

2020年12月24日08: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擴大內需成為強力引擎

【光明論壇】

從目前看,制約居民消費水平的核心堵點就是消費能力。因此,需求側改革的內核是以滿足人民的需求為出發點,一方面要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調整收入分配格局,提升居民消費能力﹔另一方面減輕住房、醫療、教育等剛性支出,從而進一步釋放國民消費潛力。

2020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部署明年經濟工作時,明確指出要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在世界經濟持續低迷、外部需求波動顯著的大環境下,國內需求成為穩定預期、應對外部環境挑戰、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穩定器。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要以民生為導向,構建完整內需體系,推進需求側改革,充分挖掘國內超大規模市場潛力,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升國民經濟體系整體效能,進而推動世界經濟復蘇。

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要以民生需求為導向。2016年至2019年,我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實際增長6.5%,居民收入的持續增長為擴大內需提供了重要內生動力。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要突出民生導向,通過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地激發內需活力。首先,要筑牢民生底線。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進一步完善社會保障制度,提高居民收入預期,增強居民消費信心,擴大最終消費。其次,要推動充分就業。就業保持穩定,能夠促進居民收入的增長,從而擴大消費。因此,必須堅持經濟發展就業導向,擴大就業容量,提升就業質量,促進更充分就業。最后,要補齊民生短板。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市政工程、農業農村、公共安全、生態環保、公共衛生、物資儲備、防災減災、民生保障等領域短板,使擴大投資與提振消費有效結合、相互促進。

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要構建完整內需體系。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2019年內需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89.0%,其中最終消費支出佔57.8%,成為推動我國經濟增長的強力引擎。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與供給端復工復產的穩步推進相比,需求端因疫情影響受到持續抑制,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仍處於較低水平,總體呈現出需求恢復顯著慢於供給、消費恢復顯著慢於投資的態勢。因此,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要構建完整內需體系,依托強大國內市場,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打破行業壟斷和地方保護,形成國民經濟良性循環。優化供給結構,改善供給質量,提升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

一方面,構建完整內需體系,要發揮消費基礎性作用。全面推動商品消費優化升級,順應居民消費升級的趨勢,加強產品品牌、品質、標准和質量建設,加快釋放文化、旅游、教育、養老等服務市場的潛力。加快培育包括數字消費、網絡消費、信息消費等在內的新型消費模式,推動線上線下融合。另一方面,構建完整內需體系,要發揮投資關鍵性作用。引導投資在帶動消費、拉動產業和擴大就業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積極拓展投資空間,優化投資結構,推動企業設備更新和技術改造,推進一批強基礎、增功能、利長遠的重大項目建設。

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要推進需求側改革。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要求,要緊緊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注重需求側管理,打通堵點,補齊短板,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提升國民經濟體系整體效能。供給和需求是市場經濟的兩個基本方面,沒有需求,供給就無從實現,新的需求可以催生新的供給﹔沒有供給,需求就無法滿足,新的供給可以創造新的需求。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需要從供給和需求雙側發力,在提高供給質量的同時,推進需求側改革,推動生產與消費同步升級,實現供給和需求在更高水平的動態平衡。

中國經濟已經進入到新的發展階段,消費的發展對於經濟的帶動在逐步增強,消費規模擴大、消費結構升級的趨勢非常明顯,但是消費的水平和品質仍有較大的提升空間。從目前看,制約居民消費水平的核心堵點就是消費能力。因此,需求側改革的內核是以滿足人民的需求為出發點,一方面要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調整收入分配格局,提升居民消費能力﹔另一方面減輕住房、醫療、教育等剛性支出,從而進一步釋放國民消費潛力。

(作者:曹立,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