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楊金海:學習馬克思主義要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

2020年12月09日08: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2月9日電 (謝磊 曹淼)日前,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舉辦第七講,邀請中央編譯局原秘書長、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楊金海做客講堂,以“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學真理”為主題,導讀《反杜林論》。

楊金海表示,今天學習《反杜林論》這部著作,仍然有重大的理論和現實意義。通過學習,可以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完整體系﹔通過學習,可以掌握馬克思主義精神實質和基本特點:科學性、人民性、實踐性、開放性﹔通過學習,可以把經典與現實聯系起來。

楊金海強調,學習馬克思主義,要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也就是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來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這樣,才能不斷提高我們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發展。

楊金海認為,要重點學習馬克思主義九個方面的思想。一是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思想,堅定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要全面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刻認識實現共產主義是由一個一個階段性目標逐步達成的歷史過程,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同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統一起來,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守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像馬克思那樣,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二是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堅守人民立場的思想。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三是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思想。四是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民民主的思想。五是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文化建設的思想。六是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建設的思想。七是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人與自然關系的思想。八是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歷史的思想。九是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思想。

(責編:曹淼、鄧志慧)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