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楊金海:《反杜林論》中的哲學思想今天看來仍具有啟發意義

2020年12月09日08: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2月9日電 (謝磊 曹淼)日前,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舉辦第七講,邀請中央編譯局原秘書長、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楊金海做客講堂,以“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學真理”為主題,導讀《反杜林論》。

楊金海談到,《反杜林論》哲學編部分主要是講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觀點,包括自然觀、認識論、辯証法以及歷史觀。他認為,《反杜林論》中的哲學思想今天看來仍然具有啟發意義:

       一是要學會從實際出發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而不能從原則、從本本出發。這並不是要否定原則、本本、理論的重要性,而是強調要重視理論聯系實際,以解決實際問題為中心。在今天,我們要特別重視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習。在實際工作中,不能搞教條主義,而要善於運用科學理論解決實際問題,同時在實踐中不斷創新和發展理論。這樣,馬克思主義才能永葆青春活力。

       二是要學會辯証思維,善於從全面的、運動的、發展的、歷史的觀點看問題。特別是在當前國內外形勢十分復雜的情況下,要站得高,看得遠,必須具有世界眼光、戰略思維、歷史視野、未來意識。

       三是要掌握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的辯証關系,不斷提高把握真理的能力。比如,在我們這樣一個原來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東方大國搞社會主義,是一個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我們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就有一個從知之不多到知之較多的過程。經過新中國7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的探索,我們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對於社會主義的長遠發展來說,我們掌握的社會主義建設的規律性認識畢竟還有限,在未來還需要繼續努力,這樣才能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創造,從而不斷前進。

       四是要掌握科學的自由觀,正確處理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人的關系問題。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是人類通往真正自由的、美好理想社會的康庄大道,但又是需要一代代人長期努力的奮斗之路。所以,我們在追求自由的過程中,既要始終保持主觀能動性,具有不斷沖破歷史局限的奮斗精神,同時又要避免任性自由,善於研究、把握客觀規律。這樣,才能不斷獲得真正的自由,不斷推動事業的發展和自身的完美。

(責編:曹淼、鄧志慧)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