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新發展階段豪邁前行

《求是》評論員

2020年11月30日11:13    來源:《求是》

原標題:在新發展階段豪邁前行

“十四五”時期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

遠景目標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的未來15年我國發展的宏偉藍圖是這樣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將大幅躍升,經濟總量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將再邁上新的大台階,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重大突破,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成文化強國、教育強國、人才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廣泛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碳排放達峰后穩中有降,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建設目標基本實現﹔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明顯增強﹔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中等收入群體顯著擴大,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顯著縮小﹔平安中國建設達到更高水平,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這些目標,體現了現代化的一般規律,符合現代化的共同標准,更體現了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本質特征,展現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美好前景。

社會主義現代化是全面的,最根本的一條就是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也是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時,“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新中國成立以來、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向著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不懈努力。新中國成立之初,毛澤東同志就指出,“現在我們實行這麼一種制度,這麼一種計劃,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強的,一年一年可以看到更富更強些。而這個富,是共同的富,這個強,是共同的強,大家都有份”。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同志多次指出,“社會主義最大的優越性就是共同富裕”。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實現共同富裕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萬美元,徹底告別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多人,這些歷史性成就,標志著我國一步一個腳印不斷擴大人民富裕的范圍,不斷提升人民富裕的程度。共同富裕的步伐決不會放慢,為了進一步解決現階段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問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還需要付出更大努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准確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位置,指明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前進方向,兼顧了實際需要和發展可能。在新發展階段把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不斷推向前進,這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成熟完善、優越性不斷彰顯的一個明証,必將極大鼓舞億萬中華兒女為創造幸福美好生活而不懈奮斗的決心和信心。

指導思想和必須遵循的原則

“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就是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的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原則,就是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系統觀念。

立足我國發展實踐,不斷深化對發展的認識,是我們理解這樣的指導思想和原則的關鍵。發展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新發展階段的發展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是高質量發展。把推動高質量發展作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標志著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規律的認識和運用達到了新的高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這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鮮明特點。近年來,我國經濟之所以在錯綜復雜的國內外環境中能夠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乘風破浪、穩健前行,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始終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全心全意辦好自己的事。當前,我國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實現高質量發展還有許多短板弱項。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是順應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應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必由之路。

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

“十四五”規劃的未來5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有“六個新”的主要目標,即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國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緊緊圍繞“六個新”的目標要求,按照新發展理念的內涵,從12個方面對“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任務作出了部署,這就是: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優化國土空間布局,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和新型城鎮化﹔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高社會建設水平﹔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落實好這些目標任務,必將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堅實基礎、創造良好條件。

全面准確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發展階段的必然要求,是科學制定實施“十四五”規劃,順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科學指引和重要保証。早在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主持起草“十三五”規劃建議時,創造性地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成為編制和實施“十三五”規劃的總體思路和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發展理念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集中體現了“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的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導向,就是指揮棒、紅綠燈。“十三五”時期,全黨全社會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在“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不斷升華中,以新發展理念為導向的政策框架逐步形成並不斷完善,新發展理念的成效日益顯現並不斷加強,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行動更加堅決。實現“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任務,就是要錨定2035年遠景目標,堅定不移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構建新發展格局,切實轉變發展方式,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在新發展理念指導下,我國未來的發展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用中長期規劃指導經濟社會發展,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種重要方式。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迎難而上,把握不同階段的發展要求,編制實施了13個五年規劃(計劃),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譜寫了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壯麗史詩。撫今追昔,新中國成立之初,百業凋敝、百廢待興,我們黨帶領人民在“一窮二白”基礎上開啟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事業。1954年,在第一個五年計劃實施不久,毛澤東同志在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號召全國人民努力工作,“准備在幾個五年計劃之內,將我們現在這樣一個經濟上文化上落后的國家,建設成為一個工業化的具有高度現代文化程度的偉大的國家”。從第一個五年計劃到第十四個五年規劃,一以貫之的主題就是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中國一路走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遇到的困難和挫折遠比想象的大得多,所花的時間也比設想的長得多,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意志和決心從未動搖,一年接著一年干,一代接著一代奮斗。如今,我國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如期實現。

習近平總書記滿懷豪情地說:“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就應該有雄心壯志。”“十四五”時期的目標任務和2035年遠景目標,將極大地激揚中國人民的雄心壯志,在新發展階段豪邁前行!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