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從四個方面發力,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

2020年11月27日16:21    來源:求是網

原標題:從四個方面發力,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

當前,我國面臨的國內外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屆進博會上進一步強調共同開放理念,提出建設開放新高地,促進外貿創新發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化雙邊、多邊、區域合作等重大舉措,充分表明了中國全面對外開放的堅定立場和信心。

建設開放新高地

先行先試,走在前列,是我國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成功經驗。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等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載體,推進更高水平開放要有效發揮其引領作用。

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推動自貿試驗區對接國際先進規則,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

穩步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支持海南全方位大力度推進改革創新,積極探索建立適應自由貿易港建設的更加靈活高效的法律法規、監管模式和管理體制,夯實自由貿易港建設基礎。

服務國家戰略打造區域開放高地,更好發揮開放在區域協調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促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提升,在吸引高端要素資源、發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方面不斷探索,激發內生動力。

促進外貿創新發展

對外貿易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20%,直接或間接帶動1.8億人就業。今年以來,在全球貿易大幅下滑形勢下,前三季度我國外貿實現增長0.7%。

深化制度創新,統籌發展和安全,有序推動重點商品進出口管理體制改革,完善大宗商品進出口管理,簡化通關作業流程,完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

深化科技創新,支持企業利用線上展會、電商平台等渠道開展線上推介、在線洽談和線上簽約,探索線上線下同步互動、有機融合的辦展新模式。

深化模式和業態創新,積極推進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支持建設一批海外倉,推進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建設,促進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發展,研究完善配套監管政策。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企業賴以生存的土壤,哪裡營商環境好,資金就流向哪裡,哪裡就繁榮發展。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出台的各項紓困惠企政策對企業一視同仁,前三季度我國實際使用外資1033億美元,增長2.5%,呈現逆勢增長態勢。

落實好新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進一步修訂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鼓勵外資更多投向先進制造業、高新技術、節能環保等領域,出台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擴大服務業開放試點范圍。

落實好外商投資法,持續推進外商投資法規文件“立改廢”,繼續完善涉外法律體系,強化知識產權保護,著力營造內外資公平競爭的法治環境。

加強投資促進服務,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推動大項目簽約落地,營造公平、公正、透明的營商環境,讓外商放心、安心,願意在中國投資、在中國發展。

深化雙邊、多邊、區域合作

加強經濟聯系和交往,是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當前保護主義升溫、逆全球化抬頭,但各國走向開放、走向合作的大勢沒有改變。

實施自由貿易區提升戰略,推進中日韓自貿區、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同更多國家商簽高標准自貿協定。

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

積極參與世貿組織改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加強與聯合國交流合作,在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上合組織等平台,提出更多中國倡議、中國方案。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加強與相關國家戰略對接,推進重大項目建設,講好中國故事。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