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理論精華的精彩闡釋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田培炎

2020年11月23日08:1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理論精華的精彩闡釋

科學理論一經掌握群眾,就會變成強大物質力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服務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論,掌握群眾越廣泛越充分,就越能迸發出推動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實踐偉力。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組織編寫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本問題》,就是一部宣傳闡釋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向深入的精品力作。品讀這部著作,至少有三個方面令人印象深刻。

充分彰顯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理論特色

堅守馬克思主義大本大源,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態度。守正方能創新,正本才能清源,放棄或者偏離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任何所謂理論創新都不可能走得正、走得深、走得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所以成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根本在於忠實堅守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該書在闡釋這一理論時,通篇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這一根紅線。該書充分闡釋了這一理論秉持人民是真正英雄、是創造歷史根本動力的唯物史觀,旗幟鮮明高揚人民歷史主體地位,始終堅持把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貫徹體現到黨治國理政的全部理論和實踐之中﹔充分闡釋了這一理論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解決當代中國和當今世界的重大現實問題,以一系列理論創新成果極大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譜寫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嶄新篇章﹔充分闡釋了這一理論堅持唯物辯証法,綜合運用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系統思維等來治理國家的思想方法。

尊重和探索規律、把握和運用規律,是這一理論的科學本質。人的社會活動規律制約著人的活動范圍和走向,人們認識規律越深刻、遵循規律越自覺,在社會活動中自主性就越強、自由度就越大,就越能實現合目的性與合規律性的有機統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所以是科學,正因為它是探索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以及經濟社會各領域具體規律的思想結晶。該書在闡釋這一理論時,注重透過現象看本質,立足當下看未來,解析具象看抽象,努力把握事物之間的內在聯系、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治國理政的普遍規律,在彰顯這一理論的科學本質方面,是花了很重筆墨的。

服從服務於民族復興偉業、緊貼億萬群眾創新創造活動,是這一理論的實踐品格。馬克思主義理論從來不是在書齋裡憑空構建的,也不是遠離實際生活用來孤芳自賞的,而是在指引、推動人類解放和發展的實際斗爭中應運而生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所以具有強大生命力,就在於它是聚焦大勢所趨、實踐所需、問題所在、人民所盼的時代產物。該書在闡釋這一理論時,對它所產生的實踐依據、提出的實踐要求、崇尚的實干精神,以及解決實際問題給出的思路、舉措和辦法,都作了比較深入的分析。

一往無前攻堅克難、義無反顧治亂祛邪,是這一理論的革命氣派。馬克思主義政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是在披荊斬棘、劈波斬浪中開創未來的,也是在推動革命性實踐變革中不斷創新革命理論的。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社會發展進步的體制機制弊端,堅決打破不合理利益格局固化的藩籬,堅決鏟除影響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沉疴痼疾,堅決反對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霸凌行徑,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獨特精神氣質。該書在闡釋這一理論時,突出強調了我們前進道路上面臨的嚴峻形勢、風險挑戰,論述了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的方向、理念、路徑,點明了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應有的意志品質、素質本領、精神狀態和作風形象。

精准採擷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原創性新成果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鮮明、思想深刻、內容豐富、體系完備,涵蓋面非常廣泛、創新成果十分密集。如何用有限篇幅准確反映這一博大精深思想體系的主要內容,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該書緊緊抓住這一理論的原創性新成果,進行匯聚整理、提煉概括,在框架結構的布局、章節標題的錘煉、經典論述的選取、主要觀點的鋪陳等方面,都獨具匠心,是引導大家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的“導讀圖”和“索引表”。

這裡舉兩個例子。其一,書中在談到人的全面發展時,不僅深入論述了人的全面發展具體體現為人的能力的全面發展、人的社會關系的充分發展、人的個性的自由發展,而且把人的全面發展同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緊密聯系起來,認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根本目的是實現人的現代化和人的全面發展,使人們獲得全面而平等的社會關系,充分享有生存權、安全權、發展權、參與權等應有權利。提出要通過全面提升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水平,推動人的全面發展水平的整體提高﹔通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為人類的全面發展作出積極貢獻。這樣的論述,既揭示了人的全面發展的豐富內涵,又展示了作者們的理論再創造。

其二,書中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科學內涵進行了精辟概括,認為中國的現代化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全面現代化,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走共同富裕道路的現代化,是立足中國國情、獨立自主發展的現代化,是堅持合作共贏、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具體來講,中國的現代化是制造強國、科技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網絡強國、交通強國、海洋強國、貿易強國、體育強國、文化強國、教育強國和人才強國的集合體﹔又是美麗中國、法治中國、平安中國、健康中國和數字中國的集合體﹔也是創新型國家、法治國家和學習大國、負責任大國、和平大國的集合體﹔更是智慧社會、和諧社會、法治社會、學習型社會的集合體。這些概括,無疑是經過作者們深思熟慮的,凝聚了他們艱苦創造的辛勤汗水,值得我們格外珍惜。

多維度提供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學理支撐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富含哲理,在探索治國大道過程中形成的治國方略、治國理念、重要論斷,都是以人們喜聞樂見、鮮活生動的方式呈現出來的,悉心體悟才能讀懂其中的奧妙。該書堅持用學術講政治,發揮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的獨特理論優勢,注重追根溯源、求本探真,對一系列理論創新成果的思想淵源、科學內涵、理論邏輯、精髓要義,進行了深入挖掘,增加了理論的深度,講出了哲學的味道。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深邃的歷史眼光縱覽人類歷史長河,總結大國興衰、政黨成敗、人心向背的歷史經驗,充滿著以古鑒今、知往鑒來的歷史智慧。該書在每一個專題中,都注重詳細闡發相關論題的來龍去脈和歷史傳承,具有很強的歷史縱深感,為大家理解這一理論提供了厚重的歷史依據。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謀劃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戰略寶典,包含豐富的戰略思想。“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分兩步走的戰略安排、推進“兩大革命”、胸懷“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構建新發展格局等等,無不洋溢著大格局、大智慧、大情懷。解讀大戰略需要大視野。該書以足夠的政治站位、寬廣的戰略眼光,深入論述了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目標、戰略方針、戰略部署,為讀者領會這一理論蘊含的戰略思想搭建了登高望遠的階梯。

衡量一種理論好不好、管不管用,主要是看它能不能解決實際問題,能不能推動事業發展,能不能造福人民大眾。該書運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這一雄辯事實,運用人們看得見、摸得著的許多具體事例,運用今昔對照、中外對比的大量權威數據,特別是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真切感受,來印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價值、實踐價值,這無疑是很能說服人、打動人、征服人的。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