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解放軍報評論員: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二論學習貫徹習主席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20年11月20日14:27    來源:解放軍報

道路問題關系全局、決定成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法治領域的具體體現。

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習主席強調指出,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並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重點工作提出了“十一個堅持”的要求,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為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作出了頂層設計、提供了根本遵循,全黨全國全軍要切實在全面依法治國各項工作中加以落實。

走什麼樣的法治道路、建設什麼樣的法治體系,是由一個國家的基本國情決定的。獨特的法治傳統、獨特的國情、獨特的現實問題,決定了我國的法治建設必定要走自己的路。習主席指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走對路。如果路走錯了,南轅北轍了,那再提什麼要求和舉措也都沒有意義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成就和經驗的集中體現,是唯一正確的道路。在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這個根本問題上,我們要樹立自信、保持定力。

“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長治久安的戰略全局高度來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厲行法治,圍繞為什麼推進依法治國、如何推進依法治國、建設什麼樣的法治國家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在理論和實踐上進行了嶄新的創造性建設,推動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全面依法治國總體格局基本形成,全面依法治國實踐取得重大進展。實踐充分証明,正是有習主席的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學指導,法治中國建設才有精神上的主心骨、理論上的定盤星、行動上的指南針,才能在時代大潮中錨定航向、把握主動,開啟全面依法治國新時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向前推進一步,法治建設就要跟進一步。“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這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階段,在我國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在新征程上推進全面依法治國,要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堅持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持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堅持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堅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習主席凝練概括的“十一個堅持”,深刻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國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點任務、重大關系、重要保障等一系列帶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構成了一個系統完備、邏輯嚴密、內在統一的科學思想體系,既是重大工作部署,又是重大戰略思想,必須深入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

一流的軍隊,必然有一流的法治﹔建設一流軍隊,需要一流的法治保障。全軍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准確把握“十一個堅持”的豐富內涵、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義、明確工作要求,切實用以武裝頭腦、統一思想、引領行動﹔要強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加快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加快推動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要增強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做憲法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要加強同國家立法工作的銜接,突出加強備戰急需、改革急用、官兵急盼的軍事法規制度建設﹔要堅持嚴字當頭,強化執紀執法監督,嚴肅追責問責,努力把全面依法治軍、全面從嚴治軍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責編:梁秋坪、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