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李義平:辯証唯物主義和矛盾分析方法貫穿《資本論》始終

2020年11月19日08: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19日電 (謝磊 曹淼)日前,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舉辦第六講,邀請中國人民大學全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經濟學院教授李義平做客講堂,以“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創新發展貢獻中國智慧”為主題,導讀《資本論》。

李義平談到,《資本論》是馬克思的不朽巨著,被譽為“工人階級的聖經”。《資本論》在名義上和實際上首先是一部政治經濟學著作,是馬克思為了農民、工人的利益研究政治經濟學的結晶。馬克思圍繞“資本”,從“商品”開始層層展開,揭示了資本主義市場經濟這種生產方式的運行、發展的特殊規律(資本主義的)和一般規律。從揭示資本主義的本質和市場經濟運行的角度我們都應當進行學習。在我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選擇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今天,我們更應當從市場經濟運行的角度出發深入學習《資本論》

《資本論》研究滲透著歷史唯物主義,大量歷史資料的運用使我們可以看到經濟范疇產生的歷史背景,使得《資本論》具有了立體感。在研讀《資本論》時,我們可以看到交換的歷史,在相對剩余價值部分可以看到企業制度演變的歷史,在工作日部分可以看到圍繞工作日長短進行斗爭的歷史。德國歷史學派甚至認為掌握歷史知識是研究經濟學的基本功。法國學者托馬斯·皮凱蒂在《21世紀資本論》裡也採用了這種方法。

李義平指出,辯証唯物主義和矛盾分析方法貫穿於《資本論》的始終,從商品的使用價值和價值的矛盾到私人勞動和社會勞動的矛盾等。馬克思在講到自己的辯証法不同於黑格爾的辯証法時說:“我的看法則相反,觀念的東西不外是輸入人的頭腦並在人的頭腦中改造過的物質的東西而已。”

 

(責編:曹淼、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