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李義平:剩余價值學說為“兩個必然”奠定了堅實基礎

2020年11月19日08: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19日電 (謝磊 曹淼)日前,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系列舉辦第六講,邀請中國人民大學全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經濟學院教授李義平做客講堂,以“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創新發展貢獻中國智慧”為主題,導讀《資本論》。

李義平談到,《資本論》是馬克思的不朽巨著,被譽為“工人階級的聖經”。在這部著作中,馬克思在勞動價值論的基礎上,科學地揭示了剩余價值的來源、本質及其運動規律,揭示了資本家剝削工人的秘密。剩余價值學說在經濟學上為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這“兩個必然”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資本論》揭示了資本主義的本質,描述了資本的運行,也闡發了資本主義是如何發展的。資本主義的生產是擴大再生產,伴隨著積累、積聚和集中,資本主義積累的歷史趨勢是一極是財富的積累,一極是貧困的積累,最終是剝奪剝奪者。這裡說的“剝奪剝奪者”,就是無產階級戰勝資產階級,資本主義最終消亡。

李義平指出,“兩個必然”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和客觀規律,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人的有意識、有目的的活動隻能在一定程度上延長或者縮短歷史發展的進程,增加或者減輕歷史發展給人類帶來的苦難,而不能消滅和取消這些規律本身。

 

 

(責編:曹淼、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