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講好脫貧攻堅的中國故事

龔 雲

2020年11月12日09:15    來源:求是網

原標題:講好脫貧攻堅的中國故事

2020年是中國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之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不僅要做得好,而且要講得好。講好脫貧攻堅中國故事,有利於彰顯中國脫貧攻堅事業的世界意義,是分享中國經驗、傳播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向世界展現一個真實的、立體的、全面的中國的重要機遇。

為什麼要講好脫貧攻堅的中國故事?

彰顯制度優勢。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共產黨的重要使命。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依靠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創造了人類有史以來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惠及人口最多的減貧奇跡。這一偉大奇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勝利成果,是中國共產黨長期為民執政的歷史成就,是馬克思主義真理性和價值性的實踐驗証。

展示大國形象。反貧困是古今中外治國理政的一件大事。消滅貧困,是自古以來世界上追求進步的人士的夢想。中國依靠社會主義制度的持續改革,和平解決了困擾已久的溫飽問題並且實現了人類減貧史上的飛躍。全國糧食產量從1949年的11318萬噸增長至2019年的66384萬噸。脫貧攻堅中國故事很好証明了中國選擇了一條憑借制度優勢、發揮群眾力量、利用全球化機遇的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模式。這場上升到國家戰略地位的脫貧攻堅戰,體現了一個有實力、負責任的東方古老大國的道義擔當,維護了國際公平正義。我們需要講好脫貧攻堅的中國故事,用鮮活的案例回擊國際社會鼓吹的“中國威脅論”,提升中國在國際輿論場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破解發展赤字。貧困問題是個全球性的問題,即使是最發達的國家也存在貧困人口。目前,中國成為全球最早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全球范圍內,每100人脫貧,就有70多人來自中國。中國的脫貧攻堅,在推進國際減貧事業方面樹立了榜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和國際機構在減貧領域的交流合作,是我國對外開放大局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這個問題上一定不能算小賬。在國際減貧領域積極作為,樹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這是大賬。”中國的脫貧攻堅故事充分說明了合作共贏利於破解發展赤字。一方面,中國的減貧得益於40多年的改革開放事業﹔另一方面,中國也持續為發展中國家的減貧事業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並從中受益匪淺。講好脫貧攻堅中國故事,利於促進中國在今后的國際減貧合作中取得新成就,為國際減貧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作出更大貢獻。

講好哪些脫貧攻堅的中國故事?

分享以制度改革促進大規模減貧的中國經驗。改革開放以來,逐步形成了一條高速度發展經濟和大規模消除貧困同時並舉的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為了讓改革的紅利和發展的成果惠及到更多貧困群眾,國家多次調整扶貧標准、制定扶貧規劃。據世界銀行測算,1981—2012年,中國城鄉貧困人口減少7.9億人,佔全球減貧人數的72%,是世界減貧的主要貢獻者。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全面深化扶貧領域的改革,根據剩余貧困人口的特點和脫貧需要,創新精准扶貧制度以實現精准脫貧。2015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就打贏脫貧攻堅戰先后召開多次專題會議,充分確保憑借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以激發脫貧攻堅的強大內生動力。截至2019年末,全國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末的9899萬人減少至551萬人,累計減少9348萬人。

傳播以人民為中心實現共同富裕的中國智慧。貧困問題關系到社會穩定、經濟增長、政治民主,因而反貧困事業一直是世界各國政府的重要公共政策。西方國家一般通過促進經濟增長,提供就業崗位,增加社會保障事業的公共投入等方式以滿足貧困人口的基本生活需求。20世紀60年代,美國約翰遜總統就開啟過一場“向貧困宣戰”的反貧困社區行動,然而城市和農村的貧困問題依然是當前美國社會的重大挑戰。事實証明,西方國家吸引底層人民參與反貧困,能一定時期解決社會絕對貧困問題,但是無法避免出現貧困反彈現象。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推動精准扶貧方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脫貧思想,尋求的是發展“最大公約數”。1992年1月,鄧小平同志在南方談話中提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出共享理念。共享理念實質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的是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為了滿足脫貧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為了遵循農業農村發展規律及貧困演變規律,中國政府將繼續致力於把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二者有效銜接。中國不止步於通過公共投入解決社會絕對貧困問題,既重視於2020年前消滅絕對貧困人口,也不放鬆2020年之后對相對貧困人口的幫扶問題。中國正在用實際行動體現黨和政府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提供以合作共贏構建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消除貧困是一個歷史性的、全球性的問題,也是一種超越民族國家和意識形態的價值觀。講好脫貧攻堅的中國故事,既要向世界各國講好中國的減貧故事,也要與世界各國合作共贏再創全球減貧奇跡。作為人類社會共同應對的挑戰,貧困問題關乎人類生存權與發展權,亟須深化國際減貧合作,推動全球貧困治理。習近平總書記在2015年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上提出“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減貧交流合作關系,是消除貧困的重要保障”。以合作共贏構建命運共同體的減貧方案,包括在力所能及范圍內向發展中國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援助,為發展中國家的發展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開展以減貧經驗分享為主題的國際交流項目,加強與發展中國家和國際組織在減貧領域的合作,助力發展中國家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等等。

怎樣講好脫貧攻堅的中國故事?

形成海外受眾易於理解的話語體系。講好脫貧攻堅中國故事,要善於“世界表達”。一是要注重中國脫貧故事的生動性。中國農村的脫貧故事,是中國社會的時代縮影,展現的是中華民族的精神風貌。因此,需要借助文學、藝術、傳媒等多重手段,還原鄉村社會的變遷史和中國農民的奮斗史。二是要注重中國脫貧故事的實用性。傳播中國脫貧攻堅故事,不是為了簡單地說教或宣傳,而是把握具體的全面的實踐經驗,總結出新的規律認識、提煉出新的理論范式,為世界各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提供貧困治理的中國經驗、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三是要注重中國脫貧故事的針對性。不同國家的貧困程度、貧困特征、貧困成因各有不同,不同國家的風土人情、價值觀念、利益訴求也千差萬別。講好脫貧攻堅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脫貧攻堅故事,要充分考慮海外受眾的接受習慣和接受心理,以及對中國政治文化的認知差異。

凝聚善於講好扶貧故事的宣傳力量。講好脫貧攻堅中國故事,要立足“中國實際”。一是打造具有較強國際影響的外宣旗艦媒體。改革開放40多年,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然而“很多西方人對中國的印象還停留在自行車的階段”。這種“理解赤字”一定程度造成了國際社會對中國存在誤解、懷疑、恐懼。在國際輿論西強我弱的形勢下,中國需要培育一批在國際上有影響力和公信力的旗艦媒體。二是重視發揮新興媒體在扶貧宣傳中的作用。2020年4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指出:“電商作為新興業態,既可以推銷農副產品、幫助群眾脫貧致富,又可以推動鄉村振興,是大有可為的。”疫情之下,為解決農產品滯銷的問題,不少黨員干部、農技專家、農民紛紛化身“網紅”,為農產品宣傳,參與“直播帶貨”。這種網絡直播和短視頻扶貧方式,是現代信息技術不斷進步的產物,也是基層群眾脫貧實踐的新探索。講好脫貧攻堅中國故事,也需要發揮網絡直播與短視頻等新興媒體的傳播效應。三是凝聚講好脫貧攻堅中國故事的群眾力量。新冠肺炎疫情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加試題,也是影響脫貧質量的最大不確定因素。無論是疫情防控戰,還是脫貧攻堅戰,都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全民戰役,需要充分凝聚人民群眾的戰斗力。凝聚群眾力量講好新冠疫情下的全面建成小康故事,有助於增強國際扶貧宣傳的整體合力和持久動力,有助於壓縮“中國威脅論”“中國崩潰論”在國際社會的存在空間。

充分發揮國際各類組織的橋梁作用。講好脫貧攻堅中國故事,要借助“國際力量”。一方面,需要加強與國外新聞媒體的互動交流。中國共產黨有借助海外媒體傳播“中國故事”的優良傳統。延安時期,中國共產黨就曾打破國民黨的新聞封鎖,以外國記者為橋梁將“延安故事”傳至海內外。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要積極邀請海外媒體來華參觀、考察,使之成為脫貧攻堅中國故事的見証者和傳播者。另一方面,需要加強與國際減貧組織的經驗分享。減貧是一項全球性的事業,催生出一大批致力於幫助發展中國家消滅貧困、消除飢餓的國際組織。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包括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糧食計劃署、國際農業發展基金等在內的國際組織一直支持中國的減貧事業。這些國際組織見証了中國從受援國向主要援助國的轉變。當前,中國已經成為發展中國家中對糧農組織南南合作出資最大、派出專家最多、成效最顯著的國家。中國輸出物資、人才的同時,也需要以這類國際組織為橋梁講好脫貧攻堅的中國故事。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行副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教授)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