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凝聚人心匯聚民心的重要力量

馮 鉞

2020年10月28日08:35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凝聚人心匯聚民心的重要力量

中華文明是唯一延續至今沒有中斷過的古文明,這與其固有的稟賦有密不可分的關系。文明的稟賦是指其特有的理念、價值觀、制度等,中華文明最重要的稟賦是其發展過程中形成的統一多民族國家理念,以及圍繞著這個理念而運作的各種原則、制度等。自遠古時起,中國人依靠著這些智慧建成了超大文明型國家,保護著中華民族闖過一次又一次的磨難,生生不息,繁榮向上。

統一多民族國家理念,是中華文明最重要的稟賦

中華文明在形成過程中,逐漸形成了幾個領域的大統一,如文化的統一、文字的統一、度量衡的統一等,這些對統一的內涵和精神有著極大的影響。在保持中原文化主體特點的同時,中華文明廣泛吸收周邊各個族群的文化,形成多元一體的格局。這種吸收具體體現在一些朝代的人才使用上,如唐朝時,經過之前幾次民族融合,已經廣泛選用各族群的人才擔任各級官員,就連唐朝皇室本身也都帶有不同的族群血統。這些都成為中華民族強大凝聚力的重要因素。

有關中華文明早期的一些典故體現著凝聚力的初步形成,例如大禹治水反映的是自然條件下團結協作的凝聚精神。中華大地上大江大河大山大平原特色十分明顯,尤其是大江大河是塑造中華文明凝聚力的一個重要自然基礎。世界上隻要有大江大河,洪水泛濫就成了流域內居民一個躲不過去的宿命。大禹治水反映的不僅是“堵”或“疏”的具體治水方法的問題,深層次反映的則是人們的團結精神。大江大河跨越的范圍廣大,其治理與疏浚很難依靠一個個分離的小國小邦來完成,各管一段解決不了根本問題,唯有團結一致、集體奮斗,才具備治理水患的可能。

大禹治水從自然的角度啟示人們,在大自然面前,各個地方的人群隻有團結在一起才有可能創造一個相對安全的生活環境。要創造這樣的環境,團結、統一是必然的。這是大自然給予中華大地上的人們對於統一的一個基本認識,這個統一暗含的精神是團結,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凝聚力。大禹之后的人們對這個道理的理解或許比現代人還要深刻,因為當時的人們有著親身的經歷,現實往往塑造著人們的精神追求。所以,從以大禹治水為代表的中華文明早期發源時起,凝聚力就已開始在這片土地上生根發芽。

把民眾放在重要位置,是中華文明凝聚人心的一個極其重要的原則

《尚書》記載大禹曾經教導后來人,“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寧”。這是一個原則,違反原則的例子也有許多,那些不愛惜民眾,殫竭民力的統治者在歷史上往往都沒有留下好名聲。后來孟子進一步闡釋“民為貴,君為輕”理念,由此衍生出一系列的政治理念、政治制度。這些理念、思想以及政治制度不是一天形成的,在早期經過上千年的摸索,中間經過春秋戰國的混亂,才逐漸探索出一條中華文明融合與發展之路。

統一的觀念不是一天或一代人形成的,到了秦始皇時期終於實現了大一統,結束了長達幾百年的戰亂,消滅了因諸侯國之間長期戰爭而給人們帶來的巨大戰爭痛苦,站在后世整個中國的角度來說,統一消滅了內亂,將各個族群、各個地區的人們從戰爭中解救出來。大一統從政治現實和社會現實角度告訴人們,統一有利於安定的生活。老百姓心裡自然有杆秤。雖然秦朝的統治很短,但漢朝以及以后的朝代在國家制度上都採納了秦朝留下的基本結構,形成“百代皆行秦政治”歷史事實。后世多認為,秦朝統治時間短主要是因為面對如此之大的國家,統治者經驗不足造成的,后來的朝代吸取了秦朝的經驗教訓,所以雖行秦制而無秦禍。自秦統一天下以來,中國歷史上發生過幾次大規模的變亂,漢末、西晉末年、南北朝初期、唐末五代時期、北宋末年、南宋末年、明末等,但即便在歷史上這些大亂和分裂時期,也是一旦稍有平穩,便又很快恢復和發展,而且中華文明本身沒有本質的變化。同時,我們可以發現,這個時期雖有王朝興衰,治亂更替,但與世界其他地區相比,中國的內戰、內亂是最少的,這與政治上的統一有密不可分的關系。

老百姓擁護統一、盼望統一,不要戰亂、不要分裂,是多少代人積累下來的寶貴經驗,民心所向成為大一統最堅實的基礎。這個基礎自然也就成為中華文明的基礎之一,凝聚力自民心中產生,與民心聚合在一起。這是中華文明生命力、活力之所在。

以德感召、教化生民,是中華文明凝聚人心的重要手段

為配合政治制度上的統一,中華文明形成了大量關於德治、法治的闡釋,出台了一系列的具體措施,德治成為凝聚人心的一個重要因素。中國遠古時代的先賢們早就意識到德治的根本重要性,提出了教化生民的思想,強調君王應以德治天下,輔之以法,德為本,法為末。誰不遵守這些原則,老百姓就會唾棄他﹔誰遵守了這些原則,老百姓就會擁護他。所以,在中國古時,如果有皇帝暴虐荒淫,人們就會說其失德,有的在歷史上留下很不好的名聲,有的當時就會被換掉。

中華文明在五千年以上的發展過程中,早已形成以德治為主的“天下一家”“世界大同”的理念,這個理念深深浸潤在中國人的心目中,以至於我們見到任何恃強凌弱、不講道義的情況都極其反感。因此,中華文明之所以具有很強的韌性,因為它是由同一的理念凝聚起來的,而不是由武力和強迫拼湊在一起的,因而有強大的生命力,能夠在遇到危機時,一次次重生。反觀世界上其他一些曾經存在過的國家,無論是古代的,還是近代的,在遇到重大危機后往往解體,例如第一次世界大戰后解體的德意志帝國、奧匈帝國。德治在中華文明裡是一個基本原則,但並不是說有了這個原則就可以永保和平,至少在大部分歷史時期內,配合以強有力的政治制度、軍事組織,它可以保証國家處於和平狀態,免受戰爭、騷亂的影響。強大的武力是保衛先進文明不被野蠻侵略者破壞的必要條件,而中華文明的武力掌握在保衛和平的使者手中。

當從自然角度、社會角度都解決了統一的凝聚力問題時,文化上的統一水到渠成。文化上的統一需要有人能夠對自然、社會、政治等領域的各種現象和經驗教訓進行高度的、概括性的總結,而能夠進行這種總結的必然是卓越的、彪炳史冊的大家,例如老子、孔子、孟子等一批歷史上的重要思想家。當自然、社會、文化上都為統一提供了歷史和現實的經驗之后,還需要從具體制度上完成和加固這種統一。

社會不同階層之間的流動性,是中華文明長期保持活力和凝聚力的重要因素

中國隋唐時期開始的科舉制度,是加強中華文明凝聚力的制度因素。在隋唐採取通過考試來選拔人才的科舉制之前很久,中國社會階層就已經保持著上下流動的特性。秦漢以來,各朝代曾有世家大族出現,其中以魏晉士族、庶族之分最為明顯,但很少有連續興盛數百年且普遍跨越改朝換代的世襲貴族階層,除了孔子家族之外,但孔子家族只是禮儀上的家族,幾乎不能干預政治。隋唐時期開始科舉制后,通過國家統一考試選拔人才成為重要的政治制度,社會各階層人員都可以通過學習、考試而成為國家官員,不再隻靠血緣世襲,即出身才能成為國家各級官員。這一制度大大促進了社會的平等,正是由於這一制度,政府與社會的聯系愈加緊密,階層流動逐漸通暢起來。在中國歷史上,即使是平民百姓家,哪怕再困難,有的也要節衣縮食,想盡辦法讓孩子受教育,參加考試,獲得向上流動的機會。在這樣的考試面前,無論是官員子弟,還是平民子弟,都必須接受一樣的公平篩選。通過公平的考試制度選拔人才進入政府,這不僅是中華文明對自身的重大貢獻,更是對世界的重大貢獻,這樣,政府的組成可以不斷獲得新鮮血液的注入。

科舉的一個重要貢獻是讓中國不會出現類似西方那樣的世襲貴族,因為科舉制度暗含了一個到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中才逐漸在西方流行開來的思想——平等,即普通人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成為國家官員,而不僅僅是靠世襲。我們這裡討論的是基本的理念與原則,在基本理念與原則之外,還有相當數量情況的例外。有了包括科舉在內的具體制度,加上前述的自然、政治、社會文化等因素,在幾百代人的發展過程中,中華文明的凝聚力不斷增強。正因為中華文明自遠古時期以來,不斷在融合中前進,各種自然的、社會的、文化的、精神的、制度的理念和原則不斷完善,很早就形成了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家國情懷,這種情懷激勵著一代代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前赴后繼,報效國家,造福同胞,形成了中華文明的特有稟賦,這種稟賦又不斷促進文明凝聚力的形成。一段時期以來,有觀點認為家國天下是落后的觀念,但須知,我們很難用17世紀才在歐洲逐漸形成的、表達歐洲特點的所謂現代國家概念和標准,來套用中華大地上的巨大文明型國家。沒有凝聚力幾乎不可能形成長期存在的文明。

凝聚力不是天天挂在嘴上喊出來的、宣傳出來的,在和平狀態下的日常生活中可能也並不明顯,而是在出現急難險重情況,當國家民族面臨危機,當人民需要有人挺身而出的時候,在大多數人中自然而然迸發出來的一種情感和行動力。這就是中華文明的凝聚力,深深銘刻在中國人的心裡。

保護好中華文明及其稟賦,是長久保持凝聚力的戰略安全問題

既然中華文明擁有如此之好的稟賦、良好的政治制度等有利條件,為何會經歷一次次的盛衰循環?為何會在近代落后於西方列強?為什麼有眾多優點的先進文明會被那些西方具有“喜歡打仗、殺人和破壞的精神”的人群征服?

近代中國落后於西方后,普遍的流行觀點是中華文化有缺點,長期處於超穩定狀態,固步自封,閉關自守,抱殘守缺,雖早就知道了一些科技知識,但卻沒有科技的理論和應用,也缺少思想的發展和變革,導致了中國近代的落后,因此要全面學習西方。這種爭論自晚清以來已進行了一百多年。但我們應當理清的一個不易為人察覺的歷史事實是,滿清統治者在繼承中原文化的同時,增加了一個嚴酷措施,對思想、科技等方面進行了全面的壓制和摧殘,即持續康雍乾三世一百余年的大規模“文字獄”,造成中國科學、技術創造的斷層,而這時歐洲卻正處在因千年長期戰爭導致的軍事技術猛烈的大發展時期,遂形成了歐洲列強“窮而強”,中國“富而弱”的局面。這是近代中國落后於西方國家的根本原因,而非因中華文明所謂“固有缺點”所致。

在看待文明時,人們往往對離自己最近的那個歷史朝代的特點最為了解,因為往往有很多詳實的史料保留了下來,但對更遠一些時代的特點,則因許多史料已經散失,不少史實變得模糊不清了。對現代的我們來說,有些情況下一提起中華文明,人們往往想到的是離我們最近的清朝,但滿清入關的歷史隻佔中國數千年文明史的二十分之一左右,只是中華文明的很小的一部分。看待和分析中華文明,應將目光投向更深的歷史遠處,從更廣泛的比較視野來進行。清末民初著名學者辜鴻銘認為,中華文明必將戰勝歐洲文明,中華文明不僅可以自救,而且可以拯救全世界。

保護好自己的文明就是保護好自己的稟賦,這是一個長期的戰略安全問題。近代以來,中國人應對列強的斗爭從16世紀就已經開始,在19世紀中葉西方列強發動了第一次鴉片戰爭,此后的數十年內他們對中國的武裝侵略頻次不斷增多,遠超過去三百年間的侵略總和。列強的歷史和文明雖然短於中國,但列強侵略別的文明、國家的耐心卻很久長,一旦發現別的文明、國家可以被侵略瓜分,列強從來都是毫不猶豫地集體扑上,唯恐落后。

不同的文明有各自的特點,塑造著不同群體的秉性,形成了各種不同的價值觀。熟知自己的歷史是發揮自己優勢和建設強大國家的一個重要基礎,反之,則很容易被帶入邪路。我們對待文明的態度是,對中華文明去其糟粕,取其精髓,同時有借鑒地吸收人類文明的優秀成果。但我們必須能夠分清哪些是優秀成果,哪些是表面上、短期內看似優秀,但長期看實則糟粕的東西。這是借鑒的本意,而不是一股腦兒不加區分地照單全收。在未來我們應對列強的挑戰同樣應做好長足的准備,鞏固自己最大的戰略優勢,傳播中華文明的內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應是我們這一代人對中華文明最好的繼承與發揚。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

文章來源:《人民論壇》2020年第10月上期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