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融入思政課建設

黃梓根

2020年10月28日08:0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融入思政課建設

今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同正在開展思政課現場教學的師生們親切交流,強調“要把課堂教學和實踐教學有機結合起來,充分運用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緊密聯系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奮斗歷程,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內在道理,深刻領悟為什麼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和社會主義,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這為我們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指明了方向路徑。

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我們要千方百計開好思政課。當前需要深入思考和認真落實的一個重要的問題是,如何挖掘好、結合好、運用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豐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思政課。對此,關鍵是要解決好在思政課教學中如何精准挖掘、科學結合、巧妙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問題。

一是要做到精准挖掘。要全面和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資源,結合思政課大綱設置的課程,有機整合、科學劃分,做到“春風化雨”“潤物細無聲”,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知行合一。還要增強文化挖掘的精准度,實現傳統文化教育要素與思政課內容的有機結合,提高思政課的內涵。

二是要做到科學結合。要對精准挖掘出的傳統文化元素在講好思政課的實踐中進行再詮釋。既要讓傳統文化煥發新的生機,又要豐富擴展思政課的深度和廣度,讓傳統價值理念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融會貫通起來。還要對思政課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效結合的可行性做出理論分析和學理闡釋。

三是要做到巧妙運用。我們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價值融入思政課,目的在於更好地運用。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研究成果引入思政課的教學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中,就要跳出思政課教學的思維慣性,不僅僅從課堂組織、教學方式和方法等方面去探索,還要從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價值引領的內容整合入手,從新時代思政課文化構建的角度,去用好優秀傳統文化資源,探索創新思政課的內容、模式和實踐方式,以一種符合中國人精神特質的文化詮釋方式,促進青少年接受、理解和認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並積極踐行。

(作者系湖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