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拓寬養老產業發展的現實路徑

張鴻琴

2020年10月28日08:0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拓寬養老產業發展的現實路徑

滿足數量龐大的老年群眾多方面需求、妥善解決人口老齡化帶來的社會問題,事關國家發展全局,事關百姓福祉,需要我們下大氣力來應對。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加強人口發展戰略研究”,並提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構建養老、孝老、敬老政策體系和社會環境,推進醫養結合,加快老齡事業和產業發展”的要求,這為我們做好老齡事業和推動相關產業健康發展指明了方向。做好相關工作,需及時研判人口老齡化將產生的深遠影響,進一步了解當前我國人口老齡化的現狀及特征,並積極給出有力有效的應對之策。

現實地看,人口老齡化將對經濟社會產生一系列重要影響。

一方面,人口老齡化直接影響勞動力的供給水平。快速發展的老齡化意味著我國勞動力資源將逐步短缺。短期內我國的勞動力缺口還相對較低,但長期來看,伴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大量適齡勞動力將退出勞動力市場,影響不同經濟部門的就業。同時,勞動者年齡結構老齡化將導致生產效率下降,同時也難以適應產業結構高級化發展的需要。

另一方面,人口老齡化直接影響養老服務市場的供給結構。我國養老服務設施和水平都較往年有大幅提高,但仍存在供給短缺等問題。近年來,隨著老年人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需求逐步提高,老年人對於養老服務的需求不僅在量上有顯著增加,在質上也有更高要求。這些都迫切要求我國在公共醫療衛生的支出和養老服務市場的供給上作出結構性調整。

還要看到,人口老齡化正在倒逼我國產業結構轉型升級。人口老齡化將導致需求結構發生變化,將有效推動第三產業的發展,從而推動調整產業結構,並有力促進勞動力的產業轉移,實現勞動力就業視角的產業結構調整。

當前,我國人口老齡化具有許多與其他國家和地區不同的特點。一是老年人口數量大、增速較快。雖然我國進入人口老齡化的時間較晚,但是發展速度相對較快。2019年我國65歲及以上老年人已達到1.76億人。按照老年人口的增長速度,預計到本世紀中葉,我國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數量將達到3.66億人,接近總人口的三分之一。二是老年人口受教育水平逐步提高。2000年我國剛剛步入人口老齡化社會時,第五次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為3.2年。伴隨著新一代老年人受教育水平的提高,老年人群體普遍具有較強的養老儲備、較強的消費意識和較高的消費品質,這對養老產業而言既是機遇也是挑戰。三是老年人口的主動健康意識日益提升。人均預期壽命是衡量一個國家或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標。我國的人均預期壽命從建國初期的35歲增長到了如今的77歲,實現了歷史性的突破。現在人們所追求的長壽,不僅是個體自然壽命的延長,更是有質量、有尊嚴、更健康的長壽。隨著老年人健康意識的不斷提高,有近一半的老年人每年會進行健康體檢、體育鍛煉、不吸煙喝酒、接受養老照護和服用保健品,從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健康為中心。

綜合以上情況,更好推動老齡事業發展,需加快探索適合我國國情的養老產業發展路徑。

一是加強健康意識和健康老齡化的宣傳和教育,有效激發老齡人口的消費潛力。數據顯示,我國僅有約30%的老年人健康狀況良好,健康問題大大降低了我國老年人的生活幸福感。積極宣傳健康養生文化,激發老年人主動健康的意識,既是老年人群體的現實需要,也是增強國民素質的重要抓手。當前,各級黨委和政府都成立了老齡工作委員會,各種基層老年協會覆蓋全國80%以上的城鄉社區,這些機構具有明確的管理職能和教育功能,需充分發揮這一組織優勢,更好宣傳健康養老的科學知識,引導人民群眾自覺控制健康風險,注重健康投資和健康養生。特別是要培養老年人的“健康素養”,建立以“健康”為中心的自我評價體系,引導老年人具有正確的消費觀,充分釋放老年人的消費潛力,推動消費型服務業發展,促進養老產業發展。

二是不斷豐富養老服務資源,大力發展居家型養老服務。我國的養老結構為“9073”模式,即90%的老年人選擇居家養老,7%的老年人選擇社區養老,3%的老年人選擇機構養老。無論是政策制定者,還是養老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都認同居家養老在我國養老服務體系中的重要地位。現實地看,增加養老服務資源是提高老年人福利水平和激活“銀發市場”的重要出路。近年來,民政部取消了養老機構設立許可,鼓勵社會資本進入養老服務市場,著重對養老服務市場進行事中事后監管。針對當前我國以居家養老為主要模式的現狀,隻有引導社會資本進入居家養老服務市場,才能從根本上解決養老服務資源短缺、供給不足等問題。因此,未來應著眼於將社區作為居家養老的“中轉站”,積極引導社會資本與社區開展合作,有效滿足居家養老服務需求,讓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

三是依托數字經濟平台發展大健康產業。大健康產業包含一二三產業,其中地位更為突出的是第三產業。需遵循市場運行機制,使老年人群體通過養老消費獲得對應的養老服務。同時,可將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手段引入養老服務的全過程,實現資源優化配置、信息公開共享、供需匹配平衡。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推動傳統的養老產業與市場相結合,能使其不僅具有准公共產品的特殊性,可以享受相關政策扶持,還能公平地參與市場競爭,創造更多就業崗位,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作者單位:山西財經大學)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