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十三五”將圓滿收官 “十四五”會更加輝煌

何偉(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

2020年10月26日10:2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十三五”將圓滿收官 “十四五”會更加輝煌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作為五年規劃承上啟下之年,2020年即將迎來“十三五”(2016-2020年)規劃的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目標也即將實現。同時,“十四五”(2021-2025年)規劃綱要編制工作正在進行中,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作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十四五”規劃會在萬眾期待中拉開序幕。

----------------

“十三五”時期,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全球性問題加劇的外部環境,特別是遭遇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這一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我國始終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迎難而上,中國經濟保持穩定發展態勢,城鎮就業持續增加,產業結構逐步優化升級,居民收入、企業效益和財政收入平穩增長,取得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可以說,“十三五”規劃目標即將高質量完成,各項任務指標也將得以圓滿實現。具體來說,“十三五”時期的高質量發展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高質量發展是“十三五”時期的“主旋律”

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經濟發展階段變化是高質量發展的邏輯基礎,高質量發展是黨中央為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所作出的主動選擇,推動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內在要求。

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與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高質量發展立足於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破解發展中存在的不平衡和不充分問題,這種“主旋律”一直唱響整個“十三五”時期。這5年,雖然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但中國的經濟增長趨勢更平穩,增長動力更為多元,特別是在全球飽受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當下,中國經濟“一枝獨秀”,展現出巨大的韌性,高質量發展的導向功不可沒。

高質量發展是“十三五”時期的“硬杠杠”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與以往相比,根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總體目標的部署,“十三五”時期的各項任務與以往相比,要求更高,都是“硬杠杠”。

例如,“十三五”規劃中提出,到2020年,應實現涵蓋經濟發展、創新驅動、民生福祉、資源環境等方面的25項預期性或約束性指標。從國家統計局和有關部委公布的數據看,25項指標中有多項指標早在“十三五”中期就已提前完成或接近實現。具體來看,城市新增就業人口數2016年-2019年累計為5378萬人,已經超過“十三五”規劃確定的5年累計5000萬人的目標﹔常住人口城鎮化率2019年年末就達到60.6%,超過“十三五”規劃確定的到2020年年末60%的目標﹔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13.3件,超過“十三五”規劃確定的到2020年年末12件的目標﹔2019年,我國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比重達15.3%,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規劃15%的目標。一些指標也在2019年就接近實現。2019年服務業增加值比重為53.9%,接近“十三五”規劃2020年達到56%的目標﹔萬元GDP能耗降低率2016年-2019年累計降低13.9%,接近“十三五”時期累計降低15%的目標﹔科技進步貢獻率在2019年已達到59.5%,接近“十三五”時期末60%的目標﹔2019年,研發經費投入強度為2.23%,接近“十三五”時期末2.5%的水平﹔2019年,全國森林覆蓋率達22.96%,接近“十三五”時期末23.04%的水平。可以說,高質量發展是十三五時期名副其實的“硬杠杠”。

高質量發展是“十三五”時期的“新風尚”

在十八屆五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系統論述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這五大發展理念是“十三五”時期以至更長時期我國發展思路、方向和著力點的集中體現,是對經濟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而高質量發展則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根本體現。

從創新發展來看,“十三五”規劃中將創新放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創新驅動發展在經濟社會中的作用進一步凸顯,根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評估顯示,2019年我國創新指數位居世界第14位,在這一榜單前30名中,中國是唯一的中等收入經濟體。

從協調發展來看,為解決區域、城鄉不平衡不充分發展問題,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鄉村振興等國家戰略在“十三五”時期進一步深化。

從綠色發展來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僅從能耗這一項看,2016年至2019年,規模以上企業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累計下降超過15%,相當於節能4.8億噸標准煤,節約能源成本約4000億元,同期,單位工業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計下降18%。

從開放發展來看,“十三五”時期我國扎實推進經貿強國建設,以技術、標准、品牌、質量、服務為核心的對外經濟新優勢加快形成,中國商品、中國投資、中國服務的全球影響力持續提升。貨物貿易進出口額從2015年的3.95萬億美元增加至2019年的4.58萬億美元,連續3年保持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連續11年保持第一出口大國地位﹔服務貿易進出口額從2015年的6542億美元增加至2019年的7850億美元,穩居世界第二。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倡議,要共同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共同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共同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彰顯了我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決心。

從共享發展來看,“十三五”時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精准施策,精准發力,全國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由2015年年底的5575萬人減少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4年累計減貧5024萬人,減貧幅度達到90%。貧困發生率由2015年底的5.7%下降到2019年底的0.6%,下降5.1個百分點。我國即將吹響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的號角,真正實現了“發展為了人民”,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與此同時,我國成為最早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為全球減貧事業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巨大貢獻。

回顧“十三五”,我們成果豐碩,展望“十四五”,我們重任在肩。“十四五”時期處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局階段的關鍵歷史節點。我國有超大規模經濟體的物質優勢,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制度優勢,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握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責編:王靜、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