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青年報評論員:面向未來的紀念

2020年10月26日10:2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面向未來的紀念

這是一場關乎新中國國運的戰爭。

70年前的10月25日,首批入朝作戰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第40軍第118師與南朝鮮步兵第6師第2團前衛加強第3營進行了一場遭遇戰,此戰以全殲敵軍一個營及一個炮兵中隊、共斃傷俘敵470多人的戰果告勝。毛澤東主席致電:“慶祝你們初戰勝利。”

后來,10月25日被確定為抗美援朝紀念日。

中國作出赴朝出兵作戰的決定並不容易。當時,距離新中國成立隻有一年,很多地區才剛剛解放。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取得首捷的第40軍,幾個月前剛剛取得海南島戰役的勝利。中國人民深深懂得戰爭的殘酷、和平的寶貴,在百廢待興的時期,這場外部力量強加於人的戰爭,是對中國人民希望和平安寧的願望的粗暴挑戰。

現代戰爭是綜合國力的較量。一組數據經常被用來形容中美雙方極不對稱的力量:1950年,美國鋼產量8772萬噸,中國隻有60萬噸﹔美國本土在兩次世界大戰中安然無恙,而中國人民面對的是晚清以來幾十年留下的戰爭廢墟。

帝國主義侵略者將戰火燒到了新中國的家門口,打,還是不打?國家利益是新中國領導者作出決策的基本立足點。毛澤東在總結抗美援朝意義時這麼說:“任何地方我們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來了,我們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他還說,“如果不打回三八線,前線仍在鴨綠江和圖們江,沈陽、鞍山、撫順這些地方的人民就不能安心生產”。

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時說:“中國人民深知,對待侵略者,就得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同他們對話,這就是以戰止戰、以武止戈,用勝利贏得和平、贏得尊重。中國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腿肚子不會抖,腰杆子不會彎,中華民族是嚇不倒、壓不垮的!”

著有《漫長的戰斗》的美國作家約翰·托蘭認為,中國進入朝鮮沖突是被迫的,中國的目的是為了保護自己免遭一個威脅要使用核武器的強大敵人的入侵。他在一次學術研討會上坦率地說:“如果蘇聯侵略墨西哥,那麼美國在5分鐘之內就會決定派軍隊去的。”

面對資本主義世界頭號強國的侵略與威脅,中國人民忍無可忍、別無選擇。在1950年10月5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與會領導人統一了認識:既然美國侵略者已經向我們進攻了,我們就不能不舉起反侵略的旗幟,這是完全必要的和完全正義的。

戰爭是藝術與科學的結合。對於中國軍隊來說,愛國主義就是一面高揚的旗幟。在朝鮮戰場上,如果說用現代化武器武裝到牙齒的美國軍隊是“鋼多氣少”,那麼吃著“一把炒面一把雪”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就是“鋼少氣多”。

赴朝作戰的志願軍將士,尤其是那些用鮮血染紅盛開在朝鮮大地上的金達萊花的烈士們,譜寫了一首首氣壯山河的英雄戰歌,創造了人類戰爭史上以弱勝強的光輝典范。他們不畏強敵、敢於亮劍的戰斗精神,理應得到中國人民的銘記。

我們不能忘記,一級戰斗英雄邱少雲為了不暴露潛伏目標,任憑烈火燒焦身體也一動不動,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我們不能忘記,特級戰斗英雄楊根思抱著炸藥包與敵同歸於盡,用生命保住了小高嶺陣地,為奪取第二次戰役勝利立下卓越功勛。

我們不能忘記,特級戰斗英雄黃繼光用身體堵住了敵人的地堡槍眼,為部隊開辟了勝利前進的道路。

我們不能忘記,電影《英雄兒女》中“王成”那蕩氣回腸的呼喊:“為了勝利,向我開炮!”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出現了不少“王成”式不惜犧牲、與敵人同歸於盡的英雄兒女。

我們也要看到,盡管敵我雙方軍事裝備懸殊,但志願軍運用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在戰爭中學習戰爭,實現了由單一軍種向諸軍兵種合成軍隊轉變,極大地促進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在上甘嶺戰役中,除了“小米加步槍”,還有最高一天發射9.3萬發炮彈的紀錄。一位美軍上尉驚恐地說:“中國軍隊的炮火像下雨一樣,每秒鐘一發,可怕極了。我們根本沒有藏身之地。”

成立不久的人民空軍邊打邊建,在戰爭中發展壯大。抗美援朝戰爭結束時,我空軍已經擁有25萬人、3000多架飛機,一躍成為世界上主要空軍強國之一。

為了能在夜間進行道路搶修,志願軍戰士結成“互助組”,兩兩配合完成任務,構筑了“打不爛、炸不斷的鋼鐵運輸線”。美國人感嘆:“中國軍隊搶修部隊填補彈坑的速度可以和F-86飛行員的轟炸速度匹敵。”

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離不開舉國同心的大力支持。一個教科書裡津津樂道的故事是,豫劇演員常香玉和她領導的“香玉劇社”通過全國巡回義演180多場,募集到15億多元人民幣(舊幣),為志願軍捐獻了一架米格-15戰斗機。而這僅僅是全國人民齊心協力支持抗美援朝的一個縮影。

1953年7月,《朝鮮停戰協定》在板門店最終簽字。很多人都記得美軍指揮官克拉克那句沮喪的自白:“我是美國歷史上第一個在沒有取得勝利的停戰協定上簽字的司令官。”

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打破了美軍不可戰勝的神話,粉碎了侵略者陳兵國門、進而將新中國扼殺在搖籃之中的圖謀。彭德懷在《關於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工作的報告》中指出,西方侵略者幾百年來隻要在東方一個海岸上架起幾尊大炮就可霸佔一個國家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

毛澤東對此深有感觸,1956年他暢游長江時說:“應當號召人們到大江大河裡去游水,可以鍛煉人們的意志。有些人害怕大的東西,美國不是很大嗎?我們碰了它一次,也沒有什麼了不起。”

對很多美國人而言,朝鮮戰爭是一場被遺忘的戰爭。美國學者羅斯托認為,每一個美國人都認為朝鮮戰爭是一次不愉快的經歷。“一個簡單的、眾所周知的真理就是,美國下了賭注,也說了大話,但卻沒有用行動來兌現。”

70年過去了,抗美援朝戰爭的硝煙早已消散,但志願軍壓倒一切困難的高貴精神依然存留在很多人的心裡。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必須永續傳承、世代發揚。

“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砥礪不畏強暴、反抗強權的民族風骨。”“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匯聚萬眾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鍛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激發守正創新、奮勇向前的民族智慧。”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用四個“無論”為新時代傳揚抗美援朝精神指明了方向。

當今世界,面臨著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對我國而言,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前進道路上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銘記抗美援朝戰爭的艱辛歷程和偉大勝利,我們不斷汲取前進的力量。

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再次証明:沒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為了民族復興、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犧牲,不懈努力奮斗,團結凝聚億萬群眾不斷走向勝利。

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啟示我們:人始終是戰爭勝利的決定性因素。中國共產黨的力量,人民軍隊的力量,根基在人民。銘記偉大勝利,推進偉大事業,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同樣驗証了這個朴素的道理:落后就要挨打,發展才能自強。現代國家的競爭,主要是綜合國力的競爭,根本是創新能力的競爭。隻有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才能建設一支世界一流的強大的人民軍隊。

對當時年輕的新中國來說,抗美援朝戰爭是一場偉大的立國之戰。今天接受人們致敬的老將軍、老戰士,當年都處在風華正茂的年紀。更有19萬7千多名英雄兒女把年輕的生命永遠留在了朝鮮戰場上。他們崇高的愛國主義精神和理想主義信念,那種不達目標不放棄的昂揚斗志,那種無畏生死不計得失的高尚情懷,為當代青年樹立了永恆的價值坐標。

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用鐵一般的事實告訴世人: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支軍隊,不論多麼強大,如果站在世界發展潮流的對立面,恃強凌弱、倒行逆施、侵略擴張,必然會碰得頭破血流!任何搞霸權、霸道、霸凌的行徑,都是根本行不通的!

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萬歲!偉大的中國人民志願軍英雄萬歲!

(責編:王靜、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