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陳培永:未來理想社會圖景可從四大維度描繪

2020年10月22日10: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0月22日電 (謝磊 曹淼)日前,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舉辦第五講,圍繞“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這一主題,邀請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陳培永做客講堂,以“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為主題,導讀《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

陳培永談到,恩格斯對未來社會主義社會的預測絕不是遐想,而是在分析社會現實的基礎上的對症下藥。我們會有美好的想象,但未來的社會主義社會,絕不是想象出來的,它是社會歷史進程演進的結果,是人在不斷解決矛盾的過程中實現的。這個理想的未來社會,將可以這樣來描繪:

第一,有計劃生產的實現。消除生產力的資本屬性,走出生產的無政府狀態。未來理想社會,將真正實現生產力的社會佔有,進行有計劃的社會生產。人類社會新的生產形式出現了。就生產的目的而言,這種生產不再以“資”為本,而是以“社”為本,以社會中的人為本。不再是為了追求更豐厚的利潤,不再受資本邏輯的幕后操控,而是為了滿足社會總體,以及每個社會成員的需要而進行。

第二,生產力的充分發展。生產力擺脫資本屬性,實現社會本性,給生產力的加速發展掃清了障礙,有計劃的社會生產必然帶來的是生產力的充分發展。因為它不僅會消除資本主義無政府生產方式導致的對生產力和產品的有形的浪費和破壞,而且還會消除少數的統治階級及其政治代表的窮奢極欲的揮霍,從而節省出大量的生產資料和產品。這種生產力的充分發展,也保証了全社會成員都能享受富足的物質生活,而且也保証了他們體力的發展和智力的普遍提升。

第三,階級和國家的消亡。未來的理想社會,將不再有階級之分,將不再存在國家。那是階級和國家消亡的社會。階級的消亡,需要一定的物質基礎,那就是生產力的充分發展,社會財富的足夠豐富。需要一定的社會條件,那就是社會性的生產與佔有的真正實現,社會財富實現共享。如此的物質基礎,如此的社會條件,會使特殊階級對生產資料和產品的獨佔,成為不可能,最終使階級的存在變得不再可能。在階級不存在的情況下,國家或者說執政者,就無需再去選擇。它就從某個階級的代表,變成整個社會的代表。

第四,自由王國的最終到來。生產力的充分發展,生產資料的社會佔有,商品生產的消除,有計劃生產的實現,階級和國家的消亡,標志著人類社會將迎來新的飛躍,將從必然王國走向自由王國。

(責編:曹淼、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