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陳培永:社會主義學說為何能從空想走向科學

2020年10月21日08: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0月21日電 (謝磊 曹淼)日前,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舉辦第五講,圍繞“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這一主題,邀請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陳培永做客講堂,以“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為主題,導讀《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

在導讀中,陳培永講到,社會主義作為一種學說,要想真正改變世界,必須從空想走向科學,轉化成科學的理論,必須深深扎根在物質的經濟的事實中,對人類社會歷史的發展規律作出科學的解釋。社會主義從空想走向科學的轉變,依靠的是唯物辯証法、唯物史觀、剩余價值學說的創立。

首先,起著最根本性作用的是唯物辯証的思維方法。在恩格斯看來,思維方式起著基礎性的作用,如果沒有思維方式的轉變,就不會形成科學的歷史觀,更不會生成科學的社會主義理論。隻有以唯物辯証法為基礎,才能對人類歷史做出科學解釋。人類社會的發展有客觀的規律,作為理論形態的唯物辯証法其任務是找到客觀運動的規律。社會主義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階段,但它不可能是對之前社會形態,即資本主義社會的全盤否定,而是有所揚,有所棄。

第二,唯物主義歷史觀,揭示的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普遍規律。它是唯物主義的,體現在它反對從人的頭腦中,依靠所謂的永恆真理與普遍正義的認識,來尋找社會變遷和政治變革的終極原因。人們的存在決定意識,而不是人們的意識決定存在。光靠一種理想社會的呼吁,光憑美麗社會的想象,是不能夠改變社會發展的進程的。推進社會發展,還是要腳踏實地。

第三,剩余價值學說是對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科學揭示。它不僅說清了它存在的必然性合理性,也講清了它剝削的、對抗的本質。恩格斯的態度是一方面要說明它與之前歷史的聯系,它在特定歷史時期存在的必然性,另一方面要揭露它隱藏著的內在性質,揭穿它剝削的秘密。馬克思、恩格斯制服了資本主義生產方式,這種制服是以揭穿一個秘密、看透其本質、辯証批評為前提的。這才是科學對待資本主義的態度。

(責編:曹淼、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