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陳培永:科學社會主義不是憑空出現有兩大淵源

2020年10月21日08: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0月21日電 (謝磊 曹淼)日前,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舉辦第五講,圍繞“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這一主題,邀請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陳培永做客講堂,以“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為主題,導讀《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

陳培永談到,作為一種思潮,一套學說,科學社會主義不是憑空出現,不是“忽如一夜春風來”,它有人類社會前期的理論成果的淵源。

第一個是啟蒙學說。恩格斯開篇指出,社會主義就其理論形式而言,起初表現為對啟蒙原則進一步的、似乎更徹底的發展。啟蒙思想是人類社會的精神財富,它與社會主義學說一樣,都表征了思想家推動社會進步的努力。恩格斯高度評價啟蒙思想,把啟蒙學說當成社會主義的前身,對我們的啟示是:人類社會的文明,總在一定的傳承中發展。一種新的學說,不可能憑空建構,不可能毫無預兆地驟然降臨人間。把啟蒙思想當成資本主義的理念,武斷地將其與社會主義學說、與馬克思主義對立起來,不分青紅皂白地拒斥,是有問題的。追求社會主義理想,需要深刻理解啟蒙價值理念的歷史意義,肯定啟蒙思想家推動的啟蒙運動,使理性、正義、平等、人權、民主這些理念深入人心,推動了人類社會政治文明進程的作用。科學社會主義也需要吸收融合這些價值理念,充分借鑒它的積極價值。

第二個是空想社會主義。早期空想社會主義者的共同點是,在啟蒙學說的基礎上,強調平等不僅是政治權利方面的平等,也應該是經濟社會地位的平等,不僅要消滅階級的特權,還有消滅階級差別本身。這當然是有進步意義的。但問題是,他們忽視了生產力的歷史發展,看不到社會關系的進步,陷入到平均主義甚至禁欲主義之中,逆歷史的潮流,開歷史的倒車。所以馬克思將其稱之為“粗陋的共產主義”,恩格斯稱之為“禁絕一切生活享受的共產主義”。

如何評價空想社會主義的空想性?首先,空想社會主義不是痴人說夢,不能簡單地將其看成胡思亂想的空談,將其完全拋棄。它對資產階級社會的批判及對未來社會的大膽預測,為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理念提供了重要借鑒。第二,我們批判空想社會主義者,不代表就永遠不會成為空想社會主義者。進行社會主義實踐,過於強調社會主義的理想,急切地實現社會主義的目標,有可能陷入到對社會主義的空想之中。

 

(責編:曹淼、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