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健康絲綢之路鋪筑數字化橋梁

張耀軍

2020年10月19日08:0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健康絲綢之路鋪筑數字化橋梁

【“十四五”規劃編制·專家建言】  

健康絲綢之路正日益成為中國為深化全球衛生合作提供的重要公共產品。自2016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正式提出打造健康絲綢之路主張以來,中國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有關國際組織一道,深化衛生政策協調,發展“一帶一路”醫院聯盟,建設中醫藥海外中心,實施中國-東盟公共衛生人才培養計劃、中非公共衛生合作計劃等項目,為促進民心相通、增進各國民眾健康福祉作出積極努力。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勢頭對共建“一帶一路”部分項目順利實施造成一定不利影響,對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巨大挑戰。病毒沒有國界,抗疫更需國際合作。“十四五”時期,應以健康絲綢之路為主線,以數字絲綢之路建設為抓手,加強全球公共衛生合作,攜手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推動共建國家開展衛生合作,共建健康絲綢之路。衛生領域合作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內容,也是共建各國維護人民生命健康的職責所系。推動共建國家增強重大傳染性疾病危機管理、風險治理意識,加強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培訓、預警與處置,在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等方面採取有效舉措,加強傳染病聯防聯控,可最小化傳染病的擴散風險。積極參與全球衛生治理與國際衛生合作,與國際組織分享疫情信息、流行病學調查和臨床診療等防控經驗和方案,相互汲取健康新知、干預舉措以及專業化的危機處理與應對經驗,有助於共建各國深化衛生政策對接,提高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共同促進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發展。應將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厚植於各個項目和服務,幫助共建國家恢復並保持可持續生態系統,提升公民公共衛生健康素養,夯實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民眾根基。

依托數字絲綢之路建設,攜手打造智慧醫療體系。近年來,我國在大數據、數字經濟等領域發展較快,數字技術在今年防疫抗疫、復工復產及保障人民生活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為戰勝仍在全球蔓延的疫情,中國可發揮數字優勢,同共建國家分享數字化防疫抗疫政策措施和解決方案,研究布局數字技術在重大疫情應急響應、病毒溯源、臨床治療、疫情監測、輿情應對、資源調配等方面的作用和方式,加強新型傳染病產生機制、流行趨勢、傳播途徑、診療方法等方面的科研合作,推動數字技術與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深度融合基礎上的數字衛生治理。此外,還可以數字絲綢之路為依托,加快推動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在健康醫療、智能制造、大數據等領域開展合作,積極開展遠程醫療、在線教育等新型產業與合作,加速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數字化、智慧化、網絡化發展進程。

加快將健康融入相關政策,著力推動共建國家健康治理發展水平。積極推廣“大衛生、大健康”理念,增強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加強重大傳染病和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在財政、稅收、教育、衛生、科技等方面的具體合作中把守護中國與共建國家民眾的健康置於優先位置,在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等方面的公共政策體系中切實增加健康意識。同時,加大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政策溝通、人文交流,推動共建國家充分保障當地民眾在接受健康教育、公平獲得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獲取健康信息、獲得緊急醫療救助等方面的權利,分享中國全方位、全周期維護人民健康的治理經驗。

對於即將邁入“十四五”時期的我國來說,聚焦健康絲綢之路建設,拓展數字經濟伙伴關系網絡,有助於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有助於促進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克服疫情造成的經濟社會發展困難,提升相關國家治理現代化水平和能力,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架設橋梁。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處於全球大流行階段,嚴重威脅各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全球防控提供資金、經驗,向有需要的國家伸出援助之手﹔同時,積極發揮全球抗疫物資最大供應國作用,承諾中國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之后,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注入了中國信心和中國動力。面對人類共同的危機,中國將繼續開展全球公共衛生外交,堅定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工作,在多邊主義框架下尋求建立全球公共衛生戰略伙伴關系,挖掘數字技術在推動全球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方面的作用,提高各國應急管理和風險防范的國際合作能力,為應對突發重大傳染病提供國際衛生公共產品,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共同家園而努力奮斗。

(作者:張耀軍,系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一帶一路”戰略研究院教授﹔本文系國家社科基金重大專項“系統規劃設計‘一帶一路’互聯互通研究”階段性成果)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