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奮力奪取雙勝利凝聚強大精神力量

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邢善萍

2020年10月16日08:15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國上下共同努力,我國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疫情防控局勢平穩,經濟運行基本恢復。做好宣傳輿論引導工作是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做好疫情防控的宣傳輿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宣傳輿論工作要加大力度,統籌網上網下、國內國際、大事小事,更好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為我們做好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宣傳輿論引導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福建省委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召開50多次省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全民動員、聯防聯控,把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各項任務抓緊抓實抓細抓到位。堅持把宣傳輿論工作作為奮力奪取雙勝利的重要支撐,旗幟鮮明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全面領導,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宣傳思想戰線堅持守正創新、積極擔當作為,打好宣傳輿論引導的組合拳、攻堅戰,持續振奮精神、凝聚力量,為奮力奪取雙勝利提供有力思想保証、輿論支持、精神動力和文化條件。

一、把穩思想之舵,在強化理論武裝中堅定信心決心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和精神旗幟,也是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的強大思想武器。我們牢牢把握首要政治任務,按照省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機制,制定推動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實施方案》,實施“六個深化”、20項具體舉措,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戰疫情、抓發展、奔小康的實際行動和強大力量。

一是抓住“關鍵少數”。黨委(黨組)中心組是理論學習的龍頭,抓住了中心組就抓住了各級黨組織和全社會學習的關鍵。我們研究制定《關於開展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巡聽旁聽工作的實施方案》,建立“每半月一匯總、每月一調度、每季度一通報”的學習調度機制,有力強化中心組的領學促學作用。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與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結合起來,策劃一系列座談會、研討會、讀書班,省領導結合主題黨日等活動深入基層宣講,帶動廣大黨員干部學深學透、學以致用。

二是發揮獨特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17年半,福建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實踐地。福建省委以《習近平在廈門》《習近平在寧德》《習近平在福州》《習近平在福建》陸續出版和刊發為契機,帶頭開展7次中心組學習和5場座談會、研討會,創新“體會+反響+宣講+實踐”的學習模式,在全社會形成“學實錄、悟真理、見行動”的強大聲勢,幫助廣大干部群眾深化理解新思想蘊含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截至目前,《習近平在廈門》《習近平在寧德》《習近平在福州》在福建發行418萬冊,佔全國總發行數的47%。

三是面向“絕大多數”。圍繞“學”“思”“講”“用”4個重要環節,打通“學習強國”與84個縣級融媒體中心供稿鏈,聚合“學習強國”線下體驗中心、“‘章’口就來”“千軍萬馬”等理論宣講品牌,開展“學習故事”主題宣講,積極構建立體化、全方位的理論傳播矩陣,讓黨的創新理論更好地“飛入尋常百姓家”。

當前,國內疫情防控局勢平穩,我國第二季度經濟增長轉正,成為疫情爆發以來世界首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這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但是,面對居高不下的國際疫情和復雜嚴峻的經濟形勢,疫情防控仍然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需要把准“定盤星”、堅定“主心骨”。福建宣傳思想戰線要更加自覺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健全更加具有吸引力感染力的理論武裝工作體系,筑牢奮力奪取雙勝利、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的思想根基。

二、唱響昂揚旋律,在加強正面宣傳中推動凝心聚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面對挑戰,福建宣傳思想戰線堅持“戰時”觀念、強化“應考”意識,進一步加強改進正面宣傳和輿論引導,唱響主旋律、振奮精氣神。

一是突出主線。讓群眾更多知道黨和政府正在做什麼、還要做什麼,對戰勝疫情、堅定信心至為關鍵。我們統籌各類宣傳方式手段,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宣傳工作的主線,精准傳遞到疫情防控的每個角落,大力宣傳把好“四道關口”、筑牢“五道防線”、織密“五張網”的“福建擔當”和落實“六穩”“六保”、實施“八項行動”的“福建創造”,讓大家深切感受到各級黨委和政府始終把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

二是把握主導。堅持精准研判、主動發聲,有效引導輿論走向、穩定社會預期。我們建立每周新聞通氣機制,策劃舉辦25場聯防聯控新聞發布會,堅決做到以科學擊敗謠言、以事實消除恐慌。緊扣形勢發展變化,滾動策劃“抗疫斗爭的福建實踐”“‘六穩’‘六保’”“育新機、開新局”等專題報道30多個,結合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精心組織“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八閩行”“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重大主題宣傳,下沉到鄉村開展系列主題新聞發布,唱響經濟光明論、貢獻論、發展論。

三是佔據主動。立足福建台港澳僑優勢,牽頭整合宣傳、衛健、僑辦等資源,編制線上防疫手冊、搭建公益服務平台、開通僑胞專屬熱線、組建“一對一”微信服務群,全方位、立體化助力海外僑胞線上抗疫。發揮東南網海外站點、福建全球英文網、“中國福建”臉書賬號等作用,展現兩岸同胞和海外僑胞攜手抗疫、同舟共濟的精神風貌。

面對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重大考,宣傳思想戰線經受住了考驗,在全社會筑牢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強大精神防線。當前,要鞏固擴大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成果,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對宣傳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福建宣傳思想戰線將在增強把握正確方向導向、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意識形態陣地管理、網上輿論宣傳和斗爭能力上下功夫,進一步提高宣傳輿論引導水平,為奪取雙勝利提供有力輿論支撐。

三、著力化危為機,在主動應變求變中堅持守正創新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面對疫情下輿論環境、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的深刻變化,我們努力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應對危機中掌握輿論主動權,打好宣傳工作主動戰。

一是細化聯動機制。深化與省直部門、地市的信息共享和會商研判,全力做好巡查監測、信息報送、舉報辟謠、管控處置等工作,有力有效加強網上輿情調控。堅持每周向央媒通報情況、提供線索,圍繞疫情防控、復工復產、扶企穩崗、脫貧攻堅等共同策劃選題,形成大宣傳格局。省市縣一體建立179個微信公眾號矩陣,每天推送疫情防控重點內容,形成網上聯合推送機制。

二是深化融合傳播。充分發揮不同媒介傳播優勢,構建聚合式採編、全景式呈現、立體式傳播的全天候宣傳模式,及時准確向群眾傳遞信息,多點推送,先聲奪人。用好媒體融合成果,推出《我是黨員、我承諾》等一批閱讀量千萬級的圖文、短視頻、H5、動漫產品,展現經濟社會各領域逐步復蘇的鮮活場景。

三是強化“六穩”“六保”。在文化領域深入落實“六穩”“六保”措施,出台支持文化企業復工復產扶持政策,全省7萬多家文化企業等單位基本復工復產。推進文旅場所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開放,構建假期旅游景區開放管理四項機制。平潭、廈門、泰寧等影視基地逐步復工復產,全省影院有序恢復開放。

新冠肺炎疫情給宣傳思想工作帶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宣傳思想戰線必須用創新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福建宣傳思想戰線要深刻把握“危”和“機”的辯証法,著眼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緊密結合編制“十四五”規劃,提前謀劃新的目標和舉措,有針對性地部署具有牽引性的重大規劃、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強化全戰線的創新意識、創新導向,讓宣傳思想工作始終充滿旺盛的生機活力。

四、堅持人民至上,在迎接大戰大考中錘煉過硬作風

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是考驗工作作風的試金石和磨刀石。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福建宣傳思想戰線堅持人民至上,把防疫抗疫作為增強“四力”的大熔爐,持之以恆改作風、樹新風,推動各項工作做細、做實、做到位。

一是一線淬煉展形象。大力弘揚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廣大新聞工作者不畏艱險、深入疫情防控一線,深入發熱門診、定點醫院甚至進入隔離病床零距離跟採,記錄暖心故事、感人瞬間,開辟了《最美的你》《平凡英雄榜》專欄,推出了感人肺腑的《我在武漢戰疫情》等系列報道,創作了一大批有溫度、帶露珠的精品力作。

二是志願服務顯擔當。疫情發生后,發出《文明守護、防控疫情》倡議書,100多萬名志願者迅速投身各類應急志願服務。宣傳思想戰線第一時間成立志願者服務隊和青年突擊隊,黨員干部主動請纓,敢於做逆行者,積極投入基層一線防疫抗疫和宣傳引導,馳援武漢、宜昌,讓黨旗在宣傳系統疫情防控第一線高高飄揚。

三是文化惠民潤人心。堅持公共文化服務“不打烊”“學習強國”福建平台開通“在家”功能,推出千部免費精品節目,免費開放10萬冊電子讀物、1000多個有聲故事,開設網上展覽近200個,組織廣大文藝工作者“以藝抗疫”,創作出1.3萬多件歌頌英雄、鼓舞人心的作品,多部作品入選全國優秀戰“疫”公益歌曲,為奪取雙勝利注入強大精神力量。

當前,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做好宣傳思想工作,迫切需要我們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秉承“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初心使命,以過硬的作風狠抓落實、推動工作。福建宣傳思想戰線要帶著感情、帶著責任,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弘揚、深入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倡導的“四下基層”“四個萬家”“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等優良作風,以深入開展增強“四力”教育實踐工作為抓手,改進調查研究,轉變作風文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真正沉下心來、扑下身子,把各項工作抓緊抓實抓細抓到位,讓宣傳思想工作經得起歷史和時代的考驗、經得起黨和人民的檢閱。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