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三全育人”改革推動高校立德樹人開新局增實效

武漢大學黨委書記 韓 進

2020年10月16日08:15    

為培育時代新人、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薪火相傳,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堅持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對高校而言,實現全員育人、全過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就是要讓育人在學校無時不有、無處不在,成為全體干部教師無止境、不停歇的追求,成為衡量一切工作成效的根本標准,全力以赴把育人的事業做到極致,從而真正將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落到實處。

一、深刻認識把握“三全育人”綜合改革的重大意義,提高站位明共識

“三全育人”綜合改革是教育領域深化改革的一項重大創新舉措。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的目標強調了教育的本質屬性,體現了高等教育立德樹人的內在要求,契合了新時代全面發展型人才培養的客觀需要,激活了高校實現內涵式發展的資源要素,具有重大理論和現實意義。

推進“三全育人”改革是高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戰略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高校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出一系列重要論斷。他在出席全國教育大會、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多次強調,教育的根本任務是立德樹人,高校的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隻有培養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夠成為世界一流大學。高校要健全全員育人、全過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體制機制,把立德樹人內化到大學建設和管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2017年,黨中央正式將“堅持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作為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五項基本原則之一。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進一步明確了“加強和改進學校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體制機制”的目標要求,這也意味著黨和國家將“三全育人”從資源要素的重新整合上升為體制機制優化再造的戰略安排。

推進“三全育人”改革是構建更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的必要舉措。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我們確立了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人才培養目標。這一目標強調了“德”在人的全面發展過程中處於首要地位,而以成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落腳點,說明在“德”的內涵中發揮著統帥和靈魂作用的是政治認同和政治品德。政治素養是學生的核心素養。因此,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高校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線”,形成更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而“三全育人”改革設計的基本邏輯,從高校層面而言,正是強調要全面統籌辦學治校各領域各環節各方面的育人資源和育人力量,一體化構建內容完善、標准健全、運行科學、保障有力、成效顯著的思想政治工作體系,推動思想政治工作體系貫通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和管理體系,發揮融入式、嵌入式、滲入式的協同育人效應,從而全面提升人才培養能力。

推進“三全育人”改革是高校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容。“三全育人”改革是對高校育人機制、育人方法和育人模式的一次深刻變革。要扭轉重知識傳授輕人格塑造、重教學科研輕思想教育的認識傾向,引導全體干部教師樹立育人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打破專業教育、管理服務與學生思政工作“條塊分割”狀況,將思想政治工作與人才培養各環節結合起來,貫穿到教學、科研、管理、服務全過程﹔要改變育人工作設計不足支持不夠的情況,加強體制機制和工作隊伍建設,促使政策、資源和力量往育人行為上匯聚、評價導向往育人實效上傾斜。這既是一次對學校現有治理體系的改革和重塑,也是一個理念革新、體制優化、能力提升的發展過程。這項改革對於高校革除體制機制弊端、破解高質量發展難題,對於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解決主題教育期間檢視發現的問題都具有重要作用。

二、深刻認識把握“三全育人”綜合改革的核心要求,突出重點開新局

當前,重大改革都是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需要全面把握、協調推進。不能畸輕畸重,也難以單刀突進。推進“三全育人”改革要堅持以大思政觀引領、以系統思維統合、以問題意識貫穿、以擔當精神深化,營造育人工作“行於人人、融於時時、化於事事、見於處處”的良好氛圍。

多元聚力,全員落實育人責任。一是切實建強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將以輔導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心理健康教育教師和黨務干部組成的思政工作“主力軍”建設納入學校人才隊伍建設總體規劃,完善選拔、培養、考核與激勵機制。實施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質量提升計劃,推進輔導員能力提升計劃,培養一批思政工作領軍人才。二是深入推進教師思想政治工作。堅持“四個相統一”要求,創新教師教學培訓與發展評價機制,健全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實施青年教師政治引領計劃,落實導師是研究生培養第一責任人的要求,充分發揮專業教師教書育人的主導作用。三是全面匯聚全員育人力量。不斷深化“育人為本”理念,把育人功能發揮納入管理服務崗位職責與考核評價范圍,充分發揮各級領導干部、管理服務隊伍和離退休教師、校友等群體在全員育人中的作用。

多維貫通,全過程貫穿育人環節。一是聚焦關鍵工作領域,完善培養體系。以學科思政為引領,大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建設。以課程思政為重點,充分挖掘各門專業課程的育人元素和育人功能。以網絡思政和環境思政為支撐,不斷優化網上網下育人環境,完善學校內部治理體系。二是針對不同學生群體,抓好分類引導。針對不同年級本科生,分別側重加強引導塑造、能力提升、實踐鍛煉、職業指導,做好學生日常教育與管理服務工作。針對不同學制、不同領域的研究生,分別開展學術道德與學術誠信教育,加強科研能力培養和學術思維訓練,強化實踐能力與社會責任感培養,助力學生成長成才。三是結合重要時間節點,實施價值引領。以重大節日、重大事件和重要活動為契機,以理想信念教育為核心,大力開展主題教育活動和校園文化活動,不斷完善開學、畢業以及榮譽表彰等典禮儀式,發揮潛移默化地育人功能。

多向驅動,全方位融入育人系統。一是堅持系統思維,從體制機制完善、實施體系創新、條件保障強化、管理考核優化等方面進行整體設計,完善領導機制,優化協同機制,創新實施機制,強化保障機制,改善評價機制,健全系統化的“三全育人”長效工作機制。二是注重精准施策,深入推進教師思政、學科思政、課程思政、網絡思政、環境思政等重難點工作領域改革,推動思想政治工作體系貫通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和管理體系,著力打通育人“最后一公裡”,培育具有示范性的“三全育人”特色工作品牌。三是規范實施體系,健全課程、科研、實踐、文化、網絡、心理、管理、服務、資助、組織等育人體系,創新工作載體、優化內容供給、改進工作方法,形成可轉化、可推廣的育人制度和模式,構建“點線面”結合的“三全育人”立體工作格局。

多層創新,全領域提升育人質量。一是突破重點難點,實施系列質量提升計劃。以武漢大學的工作實踐為例,學校先后啟動思政課質量提升行動計劃、課程“育心”計劃、“明誠崇學”科研育人計劃、“山水體育”育人計劃、百廿珞珈文化傳承創新計劃等系列重點質量提升計劃。二是突出特色優勢,建設系列創新發展平台。大力推進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發展中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培訓研修中心、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與咨詢示范中心、教育融媒體中心建設等創新發展平台建設。三是注重典型帶動,選育系列特色示范項目。有計劃地重點遴選一批院系特色工作基地、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項目和育人示范崗,啟動專項課題研究,修訂系列育人制度,打造系列特色品牌活動。

三、深刻認識把握“三全育人”綜合改革的目標任務,細化責任增實效

改革的全部生命在於落實。細化目標、落實責任,是“三全育人”改革落地見效的關鍵環節。高校要加強校院兩級黨委對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貫通學校、部門、院系三個層面,建立責任清單,明確任務完成的時間表、路線圖,把全面提升人才培養質量作為檢驗“三全育人”改革成效的根本標准。

在學校層面,加強制度設計,完善工作體系。高校黨委應充分發揮領導作用,起到全盤把控、穩步推進的作用。強化領導體制,切實落實校院兩級黨委主體責任。建立健全校院兩級領導干部聯系師生、談心談話制度和調查研究制度,深入了解和把握師生思想狀況和現實訴求。完善統籌規劃制度,從學科、教材、科研、管理、服務等各方面統籌規劃,舉全校之力推進“三全育人”。規范管理服務制度,不斷完善高校內部治理結構體系,建立健全依法治校制度體系,將思想政治工作要求作為根本職責要求和考核內容融入管黨治黨、辦學治校的整體制度設計和具體操作環節,為“三全育人”營造良好的制度環境。建立述職評議制度。實行校、院(系)黨組織書記抓思想政治工作和黨的建設述職評議考核制度,制定“三全育人”考核管理辦法,並將其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思想政治工作責任制目標責任考核范疇。

在部門層面,強化責任擔當,破解關鍵難題。高校各職能部門作為統籌學校具體工作的具體責任單位,要圍繞不斷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質量的目標,主動擔當作為,尤其要聚焦教師思政、課程思政和網絡思政等重點難點工作,積極打通育人“最后一公裡”。在加強教師政治把關、創新教師發展評價、優化教師發展支撐、解決教師實際問題、維護教師合法權益方面下足功夫。在調整課程設置、加強教材建設、完善教學設計,實現思想政治教育和知識體系教育有機統一方面花足力氣。在建設馬克思主義理論網絡傳播高地,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優質教育資源進網絡,加強網絡文化建設和價值引領方面做足文章。要適應時代的發展,把握師生思想活動的新需求、新特點,著力構建協同聯動機制,積極推進工作改革創新。要集合學校各方力量和資源,構建協同一致、合力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大融合、大格局、大境界,開創學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在院系層面,創新方式載體,夯實基層基礎。學院承擔著“三全育人”真正落細落實的主要職責。學校各院(系)要提高認識、明確責任,成立院系“三全育人”工作領導小組並健全相應的組織機構﹔結合工作實際和基礎,研究制定本單位“三全育人”綜合改革實施方案,並提供相應的政策、經費和人員保障。要注重縱橫交錯、多向驅動、全面覆蓋,通過深入開展一些質量提升重點項目計劃,建立一套完整的育人機制和工作體系。要充分發揮院系工會、共青團、學生會和學生社團等群眾性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把思想政治教育貫穿各項工作和活動,圍繞落實“十大育人”體系凝練特色思路和做法。一些工作基礎較好的院系應積極探索工作方式方法創新,建設一批工作示范創新平台,打造一批品牌項目活動,開展一批專項調查研究,在育人實踐中總結提煉、輸出一批基層創新經驗,做到“有思路、有方案、有載體、有品牌、有成果”,最終形成微觀的一體化育人體系。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