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滄海橫流更顯本色

鄭 言

2020年10月16日08:13    

2020年,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種不同尋常的方式,銘記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記憶深處。8個月,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書寫著波瀾壯闊的時代篇章﹔14億人,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樹立起民族精神的不朽豐碑。

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堅定有力:“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偉大抗疫精神,同中華民族長期形成的特質稟賦和文化基因一脈相承,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的傳承和發展,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中國人民歷磨難而不屈、中華民族經考驗而不衰的內在密碼就是始終在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凝聚起每一個中華兒女勠力同心、銳意進取的磅礡力量,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無懼挑戰、闊步前行。

生命重於泰山,人民高於一切。

“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保護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們必須不惜一切代價”“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習近平總書記飽含深情的話語不僅是中國戰“疫”的鮮明寫照,更是中國共產黨人矢志不渝的堅定承諾。

全國累計確診8.5萬多新冠肺炎病例中,治愈超過8萬人。從剛剛出生的嬰兒到身懷六甲的孕婦,從伴有基礎疾病的重症患者到期頤老人,從海外留學生到來華外國人,我們都全力搶救。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堅決不遺漏每一位感染者,堅決不放棄每一個病患。人的生命、人的價值、人的尊嚴都得到了最大的護佑、最大的尊重與最大的維護,這是中國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生動詮釋與最佳注腳。

——生命至上,就是一切為挽救生命讓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對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的巨大政治勇氣和果敢歷史擔當,果斷作出關閉離漢離鄂通道的重大決策﹔給流動的中國按下“暫停鍵”,嚴控人員流動﹔延長春節假期,企業和學校延期開工開學……有統計顯示,春節后復工每延遲一天,全國國內生產總值就將損失1500億元,但為了盡快阻斷疫情傳播,避免更多人受到感染,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寧可一段時間內經濟下滑甚至短期“停擺”,也在所不惜!

——生命至上,就是一切以挽救生命為重。生命的價值無法用金錢衡量,但有時金錢能夠衡量出我們對待生命的態度。有這樣幾個簡單的數字,是“人民”二字重若千鈞含義的最佳體現:全國確診患者人均醫療費用約2.3萬元,重症患者人均治療費用超過15萬元,全部醫保報銷、國家兜底。10多名醫護人員精心救護一位身患新冠肺炎的70歲老人幾十天,終於挽回了老人的生命,治療費用近150萬元,全部由國家承擔。為滿足救治需要,藥品、設備、經費全力保障,昂貴而稀缺的ECMO(人工膜肺)更是不計成本,想盡一切辦法籌措,能買盡買,能調盡調……

——生命至上,就是一切為挽救生命奮斗。340多支醫療隊、超過4.2萬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中國最頂尖的10個院士團隊奮戰一線,全國近1/10的重症醫學骨干接力上陣……病毒肆虐面前,沒有退卻,隻有沖鋒。為了挽救生命,有太多的人放棄除夕之夜的團圓﹔為了挽救生命,有太多的人在請戰書上按下鮮紅的手印﹔為了挽救生命,有太多的人被防護口罩在面頰上勒出了血痕……不惜以生命捍衛生命,堅決以使命捍衛生命,正是因為敬佑生命早已成為民族基因、精神骨髓,融入我們的血液與靈魂。

人民至上,生命無價,抗擊疫情的中國答卷閃耀著人性的光輝,傳遞出溫暖人心的強大力量。

能用眾力,則無敵於天下﹔能用眾智,則無畏於聖人。

舉國同心,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同甘共苦的團結偉力。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一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各條戰線聞令而動、攜手並肩,以血肉之軀筑牢抗擊疫情的鋼鐵長城﹔全國人民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用平凡堅守點亮抗疫勝利的希望之光。

有一種力量,叫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武漢和湖北是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主戰場,一場舉全國之力規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讓武漢和湖北穿上“最堅硬的鎧甲”。人們不會忘記,北協和、南湘雅、東齊魯、西華西……全國各地的白衣天使不顧個人安危奔赴抗疫一線﹔人們不會忘記,天南地北、五湖四海的“逆行者”與時間賽跑,搭建起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等抗擊疫情的“安全堡壘”﹔人們不會忘記,“浙”風擋雨、鼓足“贛”勁、“粵”來越好,竭“晉”全力……19個省區市對口幫扶除武漢以外的16個市州﹔人們不會忘記,山東大蔥、遼寧白菜、陝西蘋果、內蒙古土豆……“搬家式”支援,需要什麼就給什麼。這一幕幕的感動,匯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支撐,正如馬克思所說:“我們知道個人是微弱的,但是我們也知道整體就是力量。”

有一種力量,叫齊心協力、踴躍參與。長城內外、大江南北,“天使白”“橄欖綠”“守護藍”“志願紅”迅速集結,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處處都有他們沖鋒陷陣的身影。數百萬名醫務人員奮戰一線,400多萬名社區工作者日夜值守,180萬名環衛工人起早貪黑,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沖鋒陷陣,7955.9萬名黨員自願捐款83.6億元……這一個個令人震撼的數字,勾勒出一幅幅和衷共濟、風雨無阻的生動畫卷,記錄下一位位平凡英雄勇敢無畏、不計回饋的堅毅面龐。正所謂:“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14億人眾志成城,構筑起堅不可摧的人民防線,激蕩出“武漢必勝,湖北必勝,中國必勝”的澎湃回響。

有一種力量,叫有序統籌、全面協調。衡量一個國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優越,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風險挑戰面前,能不能號令四面、組織八方共同應對。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國各地能夠守望相助,各條戰線能夠彼此支援,各個群體能夠相互配合,億萬人民團結如一人,是因為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發揮堅強領導核心作用。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人心齊,泰山移”精神偉力的背后,是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獨特優勢,“舉國同心”精神底色的內核,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優越性。

同舟共濟者勝,上下同心者贏。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我們一定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風險和挑戰,隻要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把個人冷暖、集體榮辱、國家安危融為一體,就能迸發出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就能將我們的事業推向新的輝煌!

常思奮不顧身,而殉國家之急。

舍生忘死,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頑強意志。危難面前,總有人用肩膀扛起如山的責任,他們臨危不懼、視死如歸,困難面前豁得出、關鍵時刻沖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愛護眾生。

有人說:“沒有生而勇敢,隻因選擇無畏。”

“等我好起來,大家再一起工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始終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的武漢市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生命永遠定格在51歲﹔

“雖然今天我休息,可是執勤地點客運站是我的轄區,情況我熟悉。”這是內蒙古自治區突泉縣公安局育文派出所民警何建華留給妻子的最后一句話﹔

連續戰斗數十天,每天都忙到深夜的河北省柏鄉縣城陽村村干部李增運,突發疾病,不幸離世……

李弦、艾冬、廖建軍、姜國章、張世林、張抗美、肖俊、柳帆、夏思思……在與病毒的殊死較量中,數百名逆行者、堅守者舍生忘死,把寶貴的生命獻給了國家和人民﹔不畏犧牲,用滿腔的熱血熔鑄了我們民族最堅毅的精神氣質﹔勇於奉獻,把血肉之軀化作穿越風雨、砥礪前行的精神力量。

不僅有為國為民犧牲的抗疫先鋒,還有千千萬萬普通但不平凡的戰“疫”英雄。24歲的社區女醫生甘如意,在疫情來襲之時,不顧寒風冷雨,歷經4天3夜,騎自行車300多公裡,返回武漢抗疫一線﹔蘇州的企業員工袁傳偉一個人扛起一整條生產線,堅持16晝夜,完成了來自武漢的200套消毒設備訂單﹔“90后”項目工程師甘泉勝瞞著父母,坐上滿載施工材料的金杯車,驅車14個小時奔赴雷神山醫院建設工地……他們奉獻、他們堅守、他們戰斗,他們聚涓滴之力,護山河無恙。

“我是黨員,我先上”“請組織把我派到最危險的地方”“不計報酬,無論生死”……25000多名優秀分子“火線入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1253名黨員遞交請戰書,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一線崗位全部換上黨員,沒有討價還價”,火神山醫院“專家黨員突擊隊”始終堅守最危險的“紅區”……在看不見敵人的戰場上,廣大黨員用實際行動踐行著“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入黨誓言,用忠誠與生命擦亮初心本色,書寫下這個世界上最為可歌可泣、蕩氣回腸的壯麗篇章。

“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中華民族能夠經歷無數災厄仍不斷發展壯大,從來都不是因為有救世主,而是因為在大災大難面前有千千萬萬個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他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的英雄氣概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永遠激勵億萬國人在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中無畏無懼、堅定前行。

科學技術是人類同疾病較量的最有力武器,是戰勝重大疫情的決定性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尊重科學,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實踐品格。”

面對前所未知的新型傳染性疾病,我們秉持科學精神、遵循科學規律、堅守科學態度、實施科學舉措,把對科學的尊重,貫穿到決策指揮、病患治療、技術攻關、社會治理各方面全過程。

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工作十六字總要求中,科學防治是重要內容。從暫時關閉離漢離鄂通道、遏制病毒的擴散到以世人驚嘆的“中國速度”“中國效率”建設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改造方艙醫院,解決病患收治難題﹔從大數據精准溯源、健康碼追蹤軌跡到根據疫情發展實行精准化、差異化的城市管控、社區管控方案,構筑起聯防聯控的嚴密防線﹔從“四早”“四集中”到因時因勢制定重大戰略策略,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國抗疫的每一步都嚴格把握傳染病防控規律,真正將科學精神落實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迅速扭轉了疫情擴散蔓延的嚴峻局面。

人類與病毒的較量,實際上就是科學與時間的賽跑。疫情發生后,國家立即組織全國優勢力量開展疫情防控科技攻關,一場科學防治之戰由此打響:根據病毒來源和傳播特點,制定優化臨床救治方案﹔以創紀錄的最短時間甄別出病原體﹔第一時間研制出核酸檢測試劑,提高診斷效率﹔一個多月內,診療方案歷經7次修訂,不斷完善治療手段﹔新冠疫苗開始進行臨床試驗,走在世界前列……一項項科研成果之所以能夠加速涌現,正是因為我們始終尊重科學,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從而更加迅速、准確地認識病毒的發展規律,為快速診療、科學救治贏得了寶貴的時間,挽救了更多寶貴的生命。

尊重科學,不僅是尊重知識和技能,更是尊重科學文化和科學精神,形成科學的生活方式。鐘南山、張伯禮等專家積極發聲,讓科學出場、用事實說話,准確分析疫情形勢,有力增強了全國人民對疫情防控的認識﹔一場場公開透明的新聞發布會,澄清不實傳言,讓真實有效的信息及時抵達﹔我們涵養健康科學的生活方式,用每個人、每個家庭的文明健康小環境,筑牢常態化疫情防控的社會大防線。

“我們的生存依賴於科學。”這是疫情發生之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一場線上會議上,100多個國家科學部門的代表達成的共識。疫情以一種特殊的方式,讓我們更加深入地思考崇尚科學的價值,更加深刻地體會尊重科學的意義。以科學為武器護佑人民的健康,讓科學的陽光刺破疫情的陰霾,定能匯聚起全社會戰勝疫情的強大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是對全人類的重大考驗。面對危機,人類又一次站在了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是堅持科學理性還是制造政治分歧?是加強團結合作還是謀求脫鉤孤立?是推進多邊協調還是奉行單邊主義?

“命運與共”是中國給出的答案!“重大危機面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命運與共,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和衷共濟、愛好和平的道義擔當。”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擲地有聲、鼓舞人心。

患難見真情。在疫情防控形勢最艱難的時刻,中國收獲了國際社會最寶貴的支持和幫助——

170多個國家領導人、50個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以及300多個外國政黨和政治組織來函致電、發表聲明表示慰問支持﹔77個國家和12個國際組織為中國人民抗疫斗爭捐贈醫用口罩、防護服、護目鏡、呼吸機等急用醫療物資和設備﹔德國中學生齊唱《讓世界充滿愛》﹔日本友好人士寫下“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的肺腑之言……無數感人瞬間和暖心時刻,無不是講述真情交融、命運交織的故事,展現休戚與共、風雨同舟的真摯情懷。

大道不孤,大愛無疆。面對疫情大流行的嚴峻挑戰,中國不僅對全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展現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守道義的大國擔當——

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主動通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發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第一時間公布診療方案和防控方案,毫無保留地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

發起新中國成立以來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范圍最廣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向32個國家派出34支醫療專家組,向15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世衛組織提供5000萬美元現匯援助﹔

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與聯合國合作在華設立全球人道主義應急倉庫和樞紐,建立30個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承諾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

中國以實際行動幫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萬人的生命,彰顯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

為世界謀大同。在受疫情影響、世界經濟遭遇空前衰退之時,中國為世界經濟恢復增添希望與信心——

舉辦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積極籌備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加強同經貿伙伴的溝通協調,優先保障龍頭企業和關鍵環節恢復生產供應,全力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加大力度向國際市場供應原料藥、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等產品……架起一道道助力世界經濟恢復的生命線,用“中國力量”刺破世界經濟發展“至暗時刻”的鐵幕。

在瑞士聯邦大廈的穹頂上,鐫刻著這樣一句話——“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疫情面前,世界沒有孤島,唯有共擔風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能以堅定的步伐走出人類歷史上這段艱難時期,共同迎接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面對這場沒有預見的挑戰,不僅是物質的角力,更是精神的對壘。在艱苦卓絕的抗疫斗爭中,凝結升華的偉大抗疫精神,既是我們無懼無畏、戰“疫”到底的中流砥柱,更是我們披荊斬棘、奮勇前行的不竭動力。

偉大抗疫精神筑起了又一座時代豐碑。“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必將激蕩在華夏兒女心中,凝聚起全民族團結奮進的磅礡力量,在新長征的偉大征程上一往無前、步履鏗鏘!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