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握新時代追求美好生活的辯証關系

馬純紅

2020年09月28日08: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握新時代追求美好生活的辯証關系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就“美好生活”作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強調“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以前我們要解決‘有沒有’的問題,現在則要解決‘好不好’的問題”“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這表明,“美好生活”既是一個重要的實踐問題,也是一個重大的理論問題。因此,要注重處理好“實現目標與實現手段”“追求效率與追求公平”“個體美好與集體美好”的辯証關系,客觀、全面地揭示不同矛盾雙方的邏輯規律,運用對立統一的認識論和方法論,推進美好生活偉大實踐。

把握好實現目標與實現手段的辯証關系

目標與手段是一對古老的哲學范疇,是人類的自覺對象性活動中的兩個要素,揭示出人類實踐活動的內在機制。在二者的關系中,目標起著主導作用,處於支配地位,手段則處於依附和從屬的地位。在目標和手段間的不斷相互制約和推動下,人類完成了自身有目的的創造活動史。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發展歷程,深刻體現了“目標—手段”的變遷機理。新時代追求和實現美好生活,同樣也要遵循這一基本原理。

在新時代美好生活追求的目標上,我們黨勾勒出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35年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和2050年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階段發展目標,這就需要我們依據新時代美好生活需求不斷發生的新變化,適時調整每一階段性目標的實現手段。要在科學分析和研判國內外主客觀現實條件的基礎上,確定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領域實踐活動的目標﹔進一步部署達到各領域目標的手段﹔運用手段在各領域進行相應的實踐活動﹔對各領域的實踐活動進行評價,考察是否達成目標或是目標的完成程度如何,並根據原因來調整或修正實現目標的手段,直到最終實現美好生活的實踐目標。當然,美好生活的可追求、可期待的未來形態,必然使之處於一種不斷豐富和延展的發展趨勢和樣態。無論是新時代美好生活的目標設定,還是手段創新,都處於動態發展的趨勢和樣態下。我們既要不斷根據人民自身的需要變化,調整總體和部分的、當前和長遠的美好生活實踐活動目標,又要根據總體和部分的、當前和長遠的美好生活實踐活動目標,不斷調整總體和部分的、當前和長遠的實踐活動手段。

把握好追求效率與追求公平的辯証關系

公平與效率的關系不僅僅是一個關涉經濟社會發展客觀內在規律性的問題,也是一個蘊含價值取向的問題。新時代追求和實現美好生活,既需要講究效率,也需要注重公平。既要千方百計提升追求美好生活的效率,以利於人民盡可能多地享受美好生活,又要注重讓人民盡可能公平地共享美好生活,有更多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做大蛋糕與分好蛋糕相結合為新時代追求美好生活的過程中處理好效率與公平關系給出了方向。一方面,新時代追求美好生活需要注重效率,注重做大蛋糕。改革開放以來,蛋糕做得越來越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發生變化,對蛋糕的內涵和需要也隨之發生變化,因此必須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進一步把蛋糕做大,讓人民更多享有“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大蛋糕。另一方面,新時代追求美好生活需要注重公平,分好蛋糕。馬克思指出,資產階級所謂的公正分配,其虛偽性在於“不問這種剩余產品怎樣分配,也不問誰執行這種社會需要的代表的職能”。在蛋糕分配中,“誰來分”“分給誰”和“如何分”,是分好蛋糕的關鍵所在。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對效率與公平關系的認識不斷深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確保人民在國家經濟持續穩定增長下,能更加公平地享有發展的成果與改革的紅利。需要把握的是,在保証人民均能享有蛋糕基本權利的前提下,既要按照個人在做大蛋糕時的能力高低和貢獻大小進行分配,在分蛋糕時體現公平,又要通過二次、三次分配等方式建立合理有序的公平分配格局,以實現效率與公平的辯証統一。

把握好個體美好與集體美好的辯証關系

個體與集體既相互聯系又相互依存。新時代追求美好生活,從個體層面而言,是為實現個體自由而全面發展的追求,從集體層面而言,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追求。國家夢、民族夢是人們對於國家和民族未來發展的美好願景,是集體美好﹔個人夢是人們對個人未來發展的美好願景,是個體美好。中國夢是國家夢、民族夢和個人夢的有機統一,個體美好的實現統一在集體美好的實現中。要在個體美好和集體美好的辯証統一、互促互進中追求美好生活。

一方面,個體美好和集體美好是相互促進的。個體美好的實現是集體美好實現的不竭動力,集體美好的實現也能為個體美好的實現提供重要基石。個體並非一個個孤立的主體存在,作為社會性的存在,個體能以自己的主體性、積極性和創造性去改變人類社會。個體美好與集體美好統一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統一在中國夢的追求中,“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中國與“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中國人民是合為一體的。在當前復雜多變的國際環境中,中國要變得更加強大,更加接近中國夢的實現,更加接近個人夢的實現,就更加需要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依靠每一個個體的力量匯聚而成的集體力量。另一方面,需要擺正個體美好與集體美好的位置,自覺將個體美好的實現融入集體美好的追求之中。在追求美好生活的偉大實踐中,不能將集體與個體割裂,更不能讓其成為矛盾的對立面。個體美好必須自覺服從集體美好,最終實現個體美好和集體美好的相互促進和共同實現。

(作者:馬純紅,系湖南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